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出現了之前該宗事故後,當局如何恢復市民對預約接種疫苗的信心,因為留意到預約數字都有急跌的情況?另外,歐盟的出口管制方面,當局的疫苗進口有沒有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出現了這個事故後,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初步表示,未發現今次事件與疫苗接種有直接關係,當然,現時仍然要待死因研究,待報告完成後,他們會再檢視。第二,我們亦留意到預約接種人士的數字比平時少了一點,這方面我明白是人之常情,我們亦呼籲市民要小心,亦有些市民要再想想或者諮詢家庭醫生,了解多些情況後再接種。我們在疫苗接種中心或私家醫生及普通科門診,一方面有醫護人員在場,接種疫苗後亦有30分鐘觀察,如果當時有一些不良反應或過敏反應,在場有醫護人員處理。至於接種前,在預約時、到接種中心或診所時,都有資訊關於該款疫苗,例如甚麼情況不應該接種等等,及一些常見副作用讓市民知道,市民亦可以到預約網站或衞生防護中心網站,都有更多資訊,讓市民了解。最重要是市民如果覺得不清楚,都建議市民要詢問自己的家庭醫生,評估整體情況才決定,亦不需要心急。疫苗供應方面,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令市民有足夠疫苗供應。

  第二個問題關於外地來的疫苗供應,我們都留意到相關報道,一方面,我們會繼續留意事情發展,另外,我們會與供應商密切聯繫,現時這一刻整體情況是沒變的。不過,我們會留意整體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