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一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三月三日)召開緊急會議,評估一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需要全面解剖報告才作總結。

  衞生署昨晚(三月二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名63歲男子於二月二十八日凌晨因急性呼吸困難及咳嗽,自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其後情況迅速惡化,延至同日早上離世。根據醫管局的資料,該名病人是一名重度吸煙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肥胖及懷疑心肌疾病,他曾於二月二十六日於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醫管局已把有關個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根據解剖的初步資料顯示,病人患有嚴重冠心病,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腫,以致呼吸衰竭後死亡。專家委員會於會議上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包括考慮病者的病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基於世界衞生組織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病者的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然而,專家委員會需研究全面解剖報告後才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基於現時資料,未有發現科興新冠疫苗有特別的安全關注。根據疫苗的產品資料,未控制病情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種該疫苗。嚴重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慎用,必要時應經醫生評估後延遲接種。」



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