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以原址換地方式讓私人地段業權人發展鰂魚涌海濱
**********************
  發展局今日(三月三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兩幅有關鰂魚涌海裕街的私人地段業權人(業權人)的原址換地申請。
   
  發展局發言人說:「有關原址換地是為了取代業權人本來於該處推展的25層高工業大廈發展項目。在按十足市值繳付地價後,業權人可在重新獲批地段,按照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的許可,進行海濱休閒、旅遊及商業發展。」
   
  原私人地段(內地段第8590號餘段及內地段第8723號餘段)總面積約為2 477平方米,按照土地契約只限作工業及/或倉庫用途。有關地段早年的法定規劃用途亦為「工業」地帶,至二○○三年才改劃為「休憩用地」地帶和「其他指定用途(1)」註明「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的用途」(「其他指定用途(1)」)地帶。業權人於二○○一年九月在符合當時的規劃用途下獲批出建築圖則,以興建一幢樓高25層(主水平基準以上約85米),地積比率約15倍的工廈。業權人於二○一七年展開地基工程。然而,此舉引起強烈公眾意見,要求以與海濱環境更融合的用途及發展密度,代替高層工廈發展。
   
  發展局及後接觸業權人,以探討替代方案,並取得積極進展。二○一八年七月,政府宣布待業權人取得城規會規劃許可後,當局便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申請批准換地,將該處現規劃為「其他指定用途(1)」地帶的用地作海濱發展。業權人及後於二○一九年二月獲得有關規劃許可。相關發展計劃的主要特點見附件。
   
  根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業權人須在發展有關項目時,在重新獲批地段範圍外一併興建合共約6 3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空間(包括約2 500平方米的新休憩空間;於鄰近地點重置面積約1 000平方米的寵物公園;和提升現時約2 800平方米的海濱長廊),以及一條長290米,闊6米、連接海濱地帶和鰂魚涌腹地的無障礙有蓋行人天橋。上述設施的建築費用經政府審核後可從地價中扣除。另外,上述設施均會24小時向公眾開放。政府將繼續管理和保養經重置/翻新後的現有設施;而新設休憩用地和行人天橋則會由業權人管理和保養,詳細安排須得到發展局海港辦事處和有關部門同意。
   
  發言人說:「換地方案從多方面照顧公眾利益:(一)可成功取代與海濱極不協調的工廈發展;(二)將未被善用的『其他指定用途(1)』用地,按照規劃意向早日落實發展,增添海濱的多元活力;(三)所提供的額外公眾休憩空間有助打造連綿不斷的海濱長廊,連接未來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和鰂魚涌公園;及(四)擬議的行人天橋亦可改善內陸地帶與海濱的通達性,大幅縮短步行距離最多達500米(即約8分鐘步程)。」
   
  政府會與業權人繼續跟進換地的後期工作,包括按上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的框架擬定最終地契條款,並在業權人接納及繳付按現行機制評估的土地補價後,方可完成換地程序並展開發展。與此同時,持份者會進一步參與公眾休憩空間的設計;而與有蓋行人天橋相關的道路工程亦會按照《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刊憲,讓市民在為期兩個月的法定期內提出意見。
 
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