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及陽光充沛的二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本月大部分時間普遍較正常弱,二○二一年二月本港遠較正常溫暖及陽光充沛。本月平均最高氣溫23.5度、平均氣溫19.8度及平均最低氣溫17.5度,各較其正常值高4.1度、2.7度及2.2度(或各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4.6度、3.0度及2.5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二月份的第二、第三及第四高。本月總日照時間為205.1小時,為正常值101.7小時的兩倍以上(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94.2小時多110.9小時),是有記錄以來二月份的第四高。由於二○二一年二月異常溫暖及陽光充沛,本港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二月的冬季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18.0度,是同期有記錄以來的其中一個第七高。本月錄得雨量62.1毫米,較二月正常值38.9毫米多約百分之六十(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54.4毫米多約百分之十四)。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62.1毫米,較同期正常值71.9毫米少約百分之十四(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78.9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一)。
   
  本月首兩天本港天晴,日間溫暖。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二月二日下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7.6度。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於當天黃昏抵達,本港於當日稍後時間及翌日風勢頗大,天氣亦稍涼。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二月四日至七日本港天氣普遍晴朗,日間溫暖和乾燥。
   
  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二月八日及九日本港雲量較多。在高空擾動及其相關雨帶的影響下,二月十日本港天氣轉為多雲有雨,天氣較涼,當天各區普遍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二月十一日本港持續多雲,天氣清涼,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更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3度。

  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二月十二日農曆年初一本港天色轉晴,早上天氣清涼。二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氣持續普遍晴朗,日間溫暖。
   
  隨着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影響廣東沿岸及一道雲帶覆蓋南海北部,二月二十四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二月二十五日本港有幾陣雨。二月二十六日本港日間溫暖,短暫時間有陽光。一道冷鋒於當晚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有雨的天氣。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二月二十七日本港天氣較涼,早上有雨。本月最後一天香港持續大致多雲。
   
  二○二一年二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