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創科措施、疫苗接種預約系統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早晨!非常高興跟大家做個報告,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們根據《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所定的創科發展八大方向,分別有不同工作加強及持續推動有關工作。其中第一個是關於人才培養,我們以「奇趣IT識多啲」計劃,把小學加進資助計劃。簡單說,香港500多間的資助小學將來會有一個資助,讓同學可以從小開始理解資訊科技世界。這個亦是我們上年開始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的延續版,將對資訊科技理解的課外活動由中學延伸到小學。
 
  另外亦有不同的計劃,例如在大學的創科實習計劃,由本來的先導計劃,非常成功的先導計劃,我們今年亦會將它恆常化。簡單說,我們大學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我們亦會為他們提供一個資助,讓他們可以於假期期間,由四個星期到三個月,有一個短期實習。過往這個計劃是先導安排,非常非常成功,總共有約1 600位同學參加了這個計劃,1 000間公司提供崗位。1 000間公司當中,有99%完成了計劃後對參與計劃同學的表現非常滿意;而1 600位參加計劃的同學當中,有88%的同學亦願意在畢業之後考慮參加創科界別,這個就是創科人才的培養。

  在創科基建方面,我們在今年已經得到立法會支持,在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開展相關的工作,於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會分別完成第一批次的樓宇。這個地方會成為我們香港最大的一個科學園,比原有的科學園大三倍。
 
  另一方面,在創新研發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在未來兩年,我們會分別每年注資47億5,000萬元予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我們17個的資助計劃和50多間研發實驗室的營運,更確認香港特區政府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和投入,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電子消費券方面,其實現時與多少個營辦商傾談?進度如何?另外想問如果有小商戶沒有電子系統,是否不能受惠於電子消費券?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整個安排已經開展了,不同政策局已經與一些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討論當中。香港的儲值支付工具涵蓋非常廣泛,我們已經分別與他們接觸。至於小商戶方面,我亦呼籲更多小商戶加入電子支付的行列,因為在防疫抗疫工作,我們看到若以現金交易,的而且確可能會引致感染風險。怎樣用好電子支付工具,讓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好,這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小商販支持有關工作。早前,我們亦有類似計劃資助小商販參與電子支付行列。未來,我們期望小商販和商戶能夠大力支持,讓香港整體的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局長,明日復必泰疫苗將加入預約系統,會否預視市民一開始都需要等一個多小時?另外,「安心出行」甚麼時候可以做到強制檢測的通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過程中,我們非常理解市民大眾對於接種疫苗的渴求,所以昨日,短短兩、三小時已有10多、20萬的市民準備安排預約。我們預計明日當復必泰疫苗加入預約安排,可能都會同樣有非常非常多的市民希望盡早預約。我希望市民耐心等候,因為始終我們提供的疫苗可以說是「一針難求」,所以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候。我想強調,特區政府為大家預備的疫苗超過2 000萬,足夠供大家稍後接種。當然如果大家希望早些接種,希望大家耐心等候。這是一個虛擬的排隊安排,大家一方面排隊的時間,亦可以做其他工作,有序地輪候到自己時便進行預約,希望大家耐心。
 
  「安心出行」程式原有的設計是為大家提供感染風險通知。簡單來說,大家掃描二維碼,記錄出行紀錄於手機後,如果不幸地有確診者與大家在大約時段進入相同場所,我們會推送有關資料至所有使用「安心出行」用戶的手機,於手機內對比出行紀錄,若用戶與確診者在同一時段到過相同的場所,便會收到感染風險通知。但因應有些情況,例如K11 Musea的情況,我們擴大了有關安排。簡單來說,我們把感染風險通知,除了與確診者大約時間到過處所之外,我們擴大通知的時間和日期,從而令多些朋友收到感染風險通知。但正式要提升至強制檢測安排,我們的程式仍需要改變,可能要多些時間,約一兩星期才能做到。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會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工作,如何用好我們所有科技工具,協助防疫抗疫,這才是至關重要,多謝大家。

記者:暫時有沒有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的數字?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暫時未有相關數字。有70位確診者下載了「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透過「安心岀行」涵蓋的通知場地已經有2 000多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