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好,首先想請教有關副作用的統計,是否至今只收到一宗,就是剛才提及的心悸,是接種後出現不適,如有其他,可否說明其他不適的匯報是甚麼情況?還有想問這個心悸個案,其實已經過了兩天,為甚麼還要住院呢?他的情況是因為甚麼原因?現時有沒有將這個個案交給專家去判斷,其實他的情況跟疫苗接種有沒有關係?這會否屬於可以去claim基金的其中一個個案?想問第二,之前聶局長都有提過,私家醫生有過千位願意參加今次的接種計劃,為甚麼今天公布只有八百多個,是局方開放的名額不夠多,還是最後有些醫生決定不參與,有沒有了解原因?第三,想問有關今日的接種過程,我們接獲有些市民反映,他是長者,不懂自己預約,去到郵局時,他希望幫兩位親屬、陪同者一併預約,但郵局方面拒絕,說要他們親身到來,才會幫他們預約,但其實他的陪同者也要上班,不能陪他前往,在這方面,會否有些改善可以做?因為其實網上預約也不需要親身,為甚麼去到郵局就要親身?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你剛才所反映,說在郵局幫長者預約時,如果牽涉到陪同人員就要他親身到來,我們會去了解,最重要其實是如果他兩位陪同者都想預約,最重要也是要有相關資料能夠可以在系統裏輸入,這個我們會跟進,多謝你的反映。

  第二,有關私家醫生方面,我們對於私家醫生去參與這個接種計劃,其實數量是不設限制,總之私家醫生他們希望能夠參加這個接種計劃,我們都是歡迎,所以較早前已經有超過一千位私家醫生表示他們願意參加這個接種計劃。我們今天在網上上載的八百多位醫生名單,那些私家醫生本身已經向衞生署訂了疫苗,因為有些私家醫生打算參加這個計劃,不過他未曾向衞生署訂疫苗,所以數目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如果那些醫生接下來去訂疫苗,衞生署那邊都會繼續去處理。還有,第一批他們所訂的疫苗,今日開始已經送了出去,亦有些私家醫生向我反映,就是他們已經收到了,因此最快是明日,這些私家醫生在診所就可以為市民去接種疫苗。接着如果他們需要補貨、補充供應,只要有這個需要,我們都會配合給予他們,回應他們的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關於打完疫苗後的副作用。在每一間接種中心內,包括醫管局的十八間普通科門診,每一個人,如果是接種科興疫苗,都是需要觀察三十分鐘,即接種疫苗後要觀察三十分鐘,看看有沒有甚麼問題,然後才離開接種中心。在三十分鐘的觀察期間,在疫苗接種中心有醫生、護士在場處理。如果有任何問題,在場的醫生或護士都會評估情況,看看是否需要再觀察,還是需要送往醫院。

  至於送往醫院後,我們說的是送往醫管局的醫院。如你剛才所講的那個心悸個案,他現時情況都是繼續穩定的。至於他是否繼續留院,或者何時出院,當然這都是跟他整體的情況,或者他本身是否有長期病患,或者其他情況,亦都有機會有關。這方面我們現在未有最新的資料,但我相信醫管局應該對這些個案都是清晰的。至於這個案或這類個案,是否算是異常事件,即打完疫苗之後的異常事件,又或者它是否跟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呢?這評估是需要衞生署以及我剛才所講的專家委員會去作評估。當然評估了後,才會再去看基金,所以這是有整套程序的。但我們多次講過,基金都是有備無患,我們不希望有任何需要用這個基金。我們會密切留意和監察,例如打完疫苗後有沒有甚麼不適,而如果有需要入院,那當然要入院。如果不是,接種疫苗的人士都要密切留意自己的情況,如果有問題都要看醫生。

記者:(關於這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個案是送往醫院,接種疫苗後送院的,我們暫時的資料是這樣。我們每日都可能有機會有一些類似的情況,我們會一直更新,如果有最新資料我們會公布。

記者:兩位局長,你們好。想問問除了剛才的住院個案需要呈報之外,其實其他那些比較輕微或是無需要住院的個案是否都需要呈報?如果要呈報的話,數字大概有多少?以及數量是否當局的預期之內?以及想問問接種的進度,按現時來說是否都算是理想?如果按之前所說的預測一般普通市民是否按早前的預計在第二季都可以開始接種?還是時間表方面有沒有調整的可能?以及如果現時有時候我們想登記時都可能會(網頁)load得很慢,或者系統可能有點不能負荷的情況,如果當那些有需要接種第二劑疫苗,與要接種第一劑疫苗有duplicate的情況時,系統或者社區中心的負荷量是否能夠負荷到?第三個問題,就是想問陳肇始局長,你評估疫情是否在近日都有點反覆?早前有一些去食肆的市民未能找到他們登記的資料,有反映說有些人登記的資料是不正確的,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去加強你們去追蹤密切接觸者或者人們的情況?多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就着那兩個問題先回答。第一,就是有關接種的進度。我們原先所計劃都希望,接種計劃的開展能夠是安全、順利和有序地推開。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們無論在科興疫苗也好,或是未來的復必泰疫苗也好,我們都會在接種中心先開放,並且在中心正式運作前會先安排一些優先組別的市民到來接種,希望中心可以熟習流程。

  另外,那些接種中心在接種這些疫苗時因為要打兩劑,所以我們在開始時所安排的預約的名額是不會一下子就去到中心的整體能夠處理的總量,因為我也要預留一些名額當這一批市民開始打第二劑時,他們都會佔據一些名額,亦能夠有剩餘給當時希望接種第一劑的市民。所以會有一個這樣的進程,起碼我們現時看到市民對於接種疫苗的反應都是踴躍;市民亦希望能夠接種疫苗,所以我們一定在推進上會全力去做,亦會因應運作的經驗進一步可以完善整個流程,以及盡可能加快接種的速度。同一時間,都要確保我們的接種工作是安全、有序,特別是接種後的觀察,留意市民是否有一些情況需要有醫護人員跟進。

  第二個問題,有關預約系統。今日我們在重新開放時,預約系統本身的運作,整個系統本身都是很穩定。為甚麼會出現緩慢的情況,這是因為同時有很多市民進行預約,其實主要是要有一個輪候時間。截至今日下午二時,我們已經有十多萬市民成功預約。所以相信我們會不斷監察,進一步完善有關系統。第二針方面,他們在訂第一針時其實已經在系統裏預約了第二針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可能出現的輕微問題,當然在該30分鐘內的觀察,在疫苗接種中心也有醫護人員作出評估或繼續觀察是否有問題。當然,有時有些可能沒有大礙的,當時的醫護人員已經處理。如果需要送院,這也會有通知和匯報,所以就此我們每日也會更新數字。

  你剛才關於疫情的問題,K11 Musea群組是令人擔心。當然,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經非常迅速將密切接觸者送進檢疫中心,其他人士亦已經進行檢測。涉事地方、餐廳已經關閉,以及整個K11 Musea已經關閉進行清洗。現在整體的情況也是多人外出吃飯,我們除了對這個個案特別追蹤並了解該處衞生狀況等等之外,今天下午袁教授(袁國勇教授)聯同衞生防護中心及食環署同事也會到該處再了解整體情況,並看看有否其他建議。

  我想在此特別呼籲大家盡量在午飯時間要分時段吃午飯,如無必要盡量各自吃午飯。這是我們在回復正常生活、新常態的情況下,尤其是現在反覆的情況下,希望大家合作。

記者:兩位局長,你們好。其實想問現在有否預計到首批科興疫苗劑量何時會接種完畢?第二批科興會何時到達香港?剛才陳局長有提及到心悸個案,但其實昨天沙田源禾路體育館也有一位婆婆打針後要送院,有沒有接獲這個case?會否交給專家去討論是否有關疫苗?另外,關於剛才有提及到的K11 Musea群組,因為陸續越來越多人染疫,亦有專家提到可能跟檢測出現滯後有關,飲食業界都有提到test了一個星期也收不到通知,局長是否知悉這個情況,有沒有了解過是甚麼原因?最後一條問題,想問近日疫情反彈、反覆,接下來的防疫措施是否需要收緊?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科興疫苗的接種,我們來了一百萬劑,現在我們已經有序地開展了接種計劃,大家都很清楚數目,具體你問要何時才接種完,現在很難去說,但起碼每日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接種進度是如何,大家可以留意。第二,我們會跟藥廠、供應商緊密聯繫,一定會適時地安排第二批的疫苗到達香港,令我們的接種不會因此而停下來,這個我們一定會密切留意和跟進。剛才說到在接種後,在疫苗接種中心裏,市民需要去觀察,科興疫苗需要觀察三十分鐘,在場亦有醫護人員監察。我也去過這些中心跟他們閒談了解過,有時會見到有市民為甚麼接種後會坐着閉上眼,也會上前主動問他情況,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有些頭暈,也會安排他到醫療站(sick bay)去觀察、檢查,有些會發現原來那天早上沒有吃早餐、各種情況,所以未必一定跟接種疫苗後有關,但都要很謹慎處理。如果有一些情況,在場的醫護人員看了後覺得為穩妥起見都需要送院,他們就會通知、安排送院。在資訊發放方面,我們接下來希望進一步向大家發放,在一個時間裏,究竟在這些疫苗接種中心有多少個案本身需要安排送院,我們都會將這些數字跟大家交代。當然,每個送院個案的情況是如何,醫管局方面會跟進,每個送院個案或可能、或不可能、或未必一定是跟疫苗接種有關,所以每個也要審視,但起碼在數字上,即需要送院的數字,我們會提供,變相大家也可以掌握情況。我相信醫管局方面,個別個案的情況、每一個case的進度如何,這個會按他們的恆常機制,也可以有一個交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剛才你的問題我稍作補充,有關接種科興疫苗,我們已重開預約系統,以及最快明天私家醫生開始(為市民接種疫苗),私家醫生有很多個(接種)點,有八百多個點都會開打。明天或者稍後,除了私家醫生,再加幾間疫苗接種中心,便會有更多地方會注射科興疫苗,亦看到市民一直很踴躍,即預約這些疫苗接種中心,數目現在已有十多萬。當然,市民可以各自跟自己的私家醫生安排,我們相信都會一定有相當的數目。

  至於你剛才關於檢測的問題。我們其實都很關心檢測,當看到發出檢測結果的時間未如理想,我們跟不同的檢測承辦商立即作評估和聯繫,醫管局亦立即做了大量工作。若現時有些滯後,負責的承辦商已經盡力、盡快做,亦已經承諾盡快處理現行的檢測,我們亦不會把新的檢測交給他們,新的檢測會由其他承辦商一同處理。大家都留意得到,因為我們在農曆新年之後增加了一個新的要求,就是一些復業處所的員工都需要做檢測,雖然我們有十四天的時間讓他們做檢測,但大家都心急,想盡快去,所以曾經一度比較多人。現在我們希望不同的承辦商可以分擔這方面的檢測量。

  至於疫情方面,我們現在發現今次K11 Musea情況有些反覆。我們上一次稍為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施加了一些措施和要求,希望更加精準,如果有問題可以減低風險,當然包括「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我想強調這是幫助大家的,如果大家都能夠用「安心出行」,在今次這個事件其實更加能發揮「安心出行」的用途。如果你是留電話,亦有機會寫錯或聽錯等等,出現了類似的問題時找不到,其實是對公共衞生、對個人、對周圍的人有很大的挑戰,亦是不理想的。所以我呼籲大家真的要使用「安心出行」以及接受檢測。但除了這兩件事外,如果食肆不遵守我們需要它做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以及枱與枱之間的距離、50%的(顧客)量等,如果不遵守的話,我們會有措施,即是說會停業,或者回到上一次沒有晚市的情況三天、七天或十四天,我們會在執法上加強,更嚴厲處理。在這大前提下,我們有這些措施,可以令到如果有風險,可以將風險盡量減低。

記者:剛才說了兩宗需要送院的個案,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是否已經開會?他們有沒有結論?如果沒有開的話,會否擔心市民對疫苗沒有信心?昨天曾詢問醫管局有關這兩個個案,但醫管局未有回覆,想知道每天出現狀況的個案我們詢問何處才能獲得回覆?之前衞生署曾說三月中會公布異常事件,三月中之前如果出現一些情況是否不會公布?第三,之前食衞局的新常秘劉利群被批評雙重標準,葉劉淑儀亦出來說不應有文革式的批評,想問兩位局長如何看?會否擔心之後的工作會變得綁手綁腳?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疫苗接種方面,第一剛才我所說,我們在資訊發放方面,接下來每一天我們晚上都會出新聞稿,交代當日多少市民接種了疫苗,以及累計的接種人數。除此之外,我們都會交代,例如計算今天凌晨之前的二十四小時,有多少個案是在疫苗接種中心要送院,我們都會將這些資訊交代。至於每個個案的進度如何,這個要醫管局按他們的機制回應查詢。另外,專家小組監察這些事件,由疫苗接種計劃開始時,他們都會看有沒有嚴重的異常事件,以及有些這方面的情報,他們應該每兩星期會有一個總結,講述之前兩星期所收到的事件。如果有一些很嚴重的事情,可能需要即時有一些交代以及跟進的工作,所以我們有這些機制去做。

  另外剛才你所提到,我都有留意到這數天有關首長級公務員署任更高職級的事情,引起了關注,亦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在此我向大家作回應。第一,公務員的晉升有一套機制以及既定的準則,它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所定的準則,包括有關人員的品格、才幹、經驗,以及晉升職位所需要的資歷,並且經過一個晉升委員會推薦最合適的人選,去填補較高職級的職位。另外,月薪在總薪級表二十六點或以上,亦包括高級公務員的職位聘任和晉升,是要經過一個獨立和法定的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去給予意見。而在公布部門首長或常任秘書長的任命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亦會表達對該任命的評價。

  公務員是《基本法》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一個重要部分,而事實上公務員事務局已經要求所有在去年七月一日之前已經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需要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獲得任命擔任高級職位,例如部門首長、常任秘書長的公務員亦需要宣誓。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亦舉行了公務員的宣誓儀式,在行政長官的見證之下,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以及屬首長級薪級表第六點或以上的公務員,亦作出了宣誓和簽署聲明。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排,亦體現了「愛國者治港」的責任和條件。所以有關這個機制和準則,以及公務員在香港特區內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這是很清晰。

  當然,有關公務員的聘任、升遷、培訓或各方面有關的制度,我們都需要不斷完善,以及與時並進。我們公務員同事亦包括政治委任的團隊,一直以來都虛心聆聽意見,亦樂於接受批評和不同意見,從而可以進一步改善我們的工作,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讓香港建設得更好。有關這方面的討論,亦希望能夠建基於事實,大家嘗試找個好的、能夠不斷完善制度的建設,以及措施的落實,我相信這樣對香港的發展才是正面的。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