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融領導委員會舉行第十五次會議
****************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今日(三月一日)舉行第十五次會議。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在會議向委員介紹促進本地保險業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和策略。委員肯定政府和保監局為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作出的努力,並欣悉他們正推動多項政策措施,以加強香港保險市場的發展、深化普及金融,以及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基建項目。
 
  委員聽取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金融監管機構在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最新進展,包括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共同領導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的策略計劃和短期行動綱領,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委員備悉政府於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新措施,包括建議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及發行零售綠色債券,以及將於二○二一年中設立全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金融的生態。委員歡迎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繼續推進有關工作,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
 
  委員亦聽取了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簡介有關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在環球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證監會和港交所將應委員會的要求進一步探討合適的上市制度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同時保障投資大眾的權益。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