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自從疫苗接種計劃在上周五(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始,今日踏入第四天。過去三日,已經有超過兩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今日早上九時重新開放,屬於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可以在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八間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直至三月二十八日的名額。這些預約名額總共大約有二十七萬。
 
  今日預約系統運作暢順,市民的反應仍然非常踴躍。雖然網上預約的市民需要花一些時間排隊輪候,但系統在處理有關預約時表現穩定,市民也可以完成預約。直至下午二時,已經有超過十三萬五千名市民成功完成預約。
 
  另外,衞生署今日起分三日向已經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發放第一批科興疫苗。市民最快可以由明日(星期二)起去到這些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科興疫苗。
 
  目前有大約八百三十位私家醫生和診所向衞生署訂了疫苗,大約有六萬三千劑。在我們送給每名醫生首批疫苗後,會視乎接種速度,衞生署會按照需求向他們補充供應。換句話說,只要私家醫生診所有優先組別的市民想打針,我們也會向診所提供疫苗。市民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和在社區接種中心一樣,也是免費的。
 
  有關已經預約疫苗的醫生和診所的名單,我們已上載至我們的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市民亦可以在我們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互動地圖儀表版(Dashboard),以及地理資訊地圖上可以找到這些疫苗接種的地點,包括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私家醫生和診所。
 
  至於復必泰疫苗,我們會在今個星期三,即三月三日,開放網上預約系統,讓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預約在七間由醫院管理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預約時段有三個星期,由三月十日至三月三十日。預約名額超過十四萬個。
 
  七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心分別是:
1.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2. 西灣河體育館
3. 觀塘曉光街體育館
4.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
5.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6. 上水龍琛路體育館
7. 元朗體育館
 
  好像之前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一樣,這七個中心同樣會在三月十日正式開放給預約了的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疫苗之前,提前數日為一些優先組別人士安排接種疫苗。我們會在三月六日(星期六)至九日期間,分批安排讓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和一些其他優先組別人士,前往這些中心接種疫苗。中心先試行小規模運作,亦可以方便醫管局的醫護人員進行接種,亦能夠令稍後正式運作更加暢順。以上是有關科興疫苗、私家醫生診所和復必泰疫苗的疫苗接種中心的安排情況。
 
  我在此再次強調,政府已經購買足夠數量的疫苗,讓香港市民接種。我們現時因應疫苗的供應情況,有序、安全地推展接種計劃。我們亦會因應運作經驗,適當地盡可能加快接種的速度。
 
  最後我想強調,在全球疫症大流行情況下,接種疫苗一定比不接種疫苗好;早接種比遲接種好。在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下推出的疫苗,無論是科興疫苗或是復必泰疫苗,也是安全、有效能,以及品質符合要求的。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