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傳媒朋友︰

  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今日重新開放,剛才大家聽到聶局長所講,系統運作大致暢順,我亦很高興見到市民反應十分熱烈,仍然非常踴躍。
 
  事實上,自二月二十二日以來,累計已有超過20 000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至於早前在接種後是否有人感到特別不適,是有一位巿民有心悸,據我們了解,他現時仍然留醫,情況穩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同事仍在跟進。

  當然,疫苗安全是我們最注重的。復必泰疫苗已於上周六運抵香港,這款疫苗同樣是經過顧問專家委員會考慮其臨床研究數據、海外批核的情況,以及其他與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質素相關的資料,而政府已認可作緊急使用。雖然根據臨床數據,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可能較大機會會出現反應,例如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關節痛等一些較為溫和及很常見的副作用,但我呼籲市民支持接種計劃,盡早接種疫苗,因為它可以提供一定程度免受病毒感染的保護。

  我再次重申,現時已經到港的兩款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的效益高於風險。兩款疫苗的效能亦高於世界衞生組織對新冠疫苗有效性50%的門檻。我們看看其他疫苗的數據,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一般流感疫苗的有效率為40%至60%左右。

  接種疫苗後監察其副作用和相關機制是重要的。除了於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後須接受30分鐘觀察外,為配合疫苗接種計劃的展開,衞生署開始密切監察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包括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

  衞生署現行的藥物安全監察系統,一直有接收及分析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有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尤其是嚴重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資料,並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以確定事件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

  衞生署已編定復必泰及克爾來福(即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有關須知亦可在網上找到,詳細列出接種後預期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需要尋求醫護人員意見的情況。衞生署亦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就新冠疫苗安全監測的建議策略,包括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機制及作出主動監測。措施主要有三項:

(1)已設立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網上呈報系統,接收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

(2)已發信聯絡醫護人員及有關團體,鼓勵他們主動呈報特別是一些嚴重或罕見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

(3)主動監測方面,衞生署夥拍香港大學,就接種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特別是一些值得關注的罕見或嚴重異常事件(例如:吉.巴氏綜合症、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等)主動向公私營醫療機構收集數據,並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同時亦會對特定群組在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常見異常事件進行全面監測。

  政府較早前亦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臨床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就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衞生署在收到有關嚴重異常事件的呈報後會與相關醫療機構(如醫管局)或醫護專業人士聯絡跟進,及按既定機制將報告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出評估。

  另外,上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經通過10億元撥款,就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設立保障基金。我感謝立法會議員支持撥款,讓我們可以盡快啓動基金。

  最後,我必須再次強調,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可提供一定程度免受感染的保護,把病毒對健康的損害減至最低,是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以及保障本港醫療系統的重要措施,亦是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的希望。

  希望大家繼續踴躍支持接種疫苗。護己護人,齊打疫苗。多謝各位。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