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自置居所對香港社會經濟的影響」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三月一日)發表有關「自置居所對香港社會經濟的影響」的《研究簡報》。

  自置居所可為整體社會帶來明顯效益,包括培養社會歸屬感和促進社會政治穩定。然而,香港樓價於十五年內急升近四倍,自置居所比率於二○一九年下跌至49.8%,為二十年新低。縱然比率於二○二○年後期輕微反彈至51.2%,它仍遠低於富裕經濟體系的60%水平。

  在土地嚴重短缺和置業負擔能力下降的背景下,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世代在整體自置居所戶主中的比例,自一九九七年的22.1%大幅收縮至二○一九年的7.6%。與此相反,於二○一九年,六十歲及以上的年長戶主於自置居所戶主中的比例為41%,較一九九七年的21%相應比率上升一倍。然而,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於二○一九年約有十一萬二千個擁有資產的長者家庭活在貧窮線之下,比例相等於居於自置單位年長戶主的五分一。政府視這現象為「貧窮線分析框架」的掣肘,但有其他意見認為這代表退休保障的不足。

  此外,多達三分之二的本地業主,已於二○一六年全面繳清按揭貸款。他們擁有較強的購買力添置額外單位,作為子女的第二居所,或為收租的投資物業。這或對跨世代的財富分配構成影響。

  住戶的居所租住權分布亦出現重大變化。二○○九至二○一九年期間,公營或私營房屋的租戶數目增幅最大。這與一九九七至二○○八年期間最大的相應增幅來自於自置居所住戶,形成強烈對比。二○○九至二○一九年期間,私人住宅單位的淨增業權大多由投資者持有,並放租予租戶,而非自住。雖然普通租戶也可努力儲蓄置業,但單憑工資,他們較難在物業市場與其他買家競爭。這對社會流動,構成連鎖影響。

  中長期展望,提升自置居所比率仍然充滿挑戰。政府未來十年的私營房屋落成目標,年均量僅為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低於二○一○至二○一九年期間的一萬三千五百個實際落成量。整體可供出售房屋的數量,與社會需求仍存在頗大距離。

  房屋和土地供應的課題,分別屬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範疇。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2021rb02-socioeconomic-implications-of-home-ownership-for-hong-kong-20210301-c.pdf閱覽。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