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商經局和創科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今日會就《預算案》中跟商經局工作有關的內容向大家作出介紹。
 
  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的第六段這樣說,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重點在穩經濟、紓民困,透過逆周期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及疫情打擊帶來的痛感與壓力,但同樣重要的是抓緊未來發展的大方向與新趨勢,希望讓香港的產業發展更加豐富、多元和互動,從而增添新的動能。

  在這份《財政預算案》中,就商務和經濟發展方面來說,可說有幾個重要的方向。第一,當然是如何支持或支援中小企走出困境,另外就是裝備企業,以增添其動力,為經濟最終復蘇作好準備。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我們會將重點放在如何讓大部分香港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能夠在逆境及經濟下行的時候,能走出經濟上最大的困境。大家記得於去年四月開始,我們推出了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中小企作融資擔保。在短短不夠一年的時間,已有超過二萬零五百家企業成功透過銀行參與這個融資擔保計劃,共發放四百二十七億元的貸款,佔(二○一七年七月至二○二一年一月)八成、九成及百分百擔保產品合共批出的貸款超過一半,可見這個計劃非常受歡迎,當中除了有兩萬家企業能夠受惠外,亦間接令超過二十六萬名員工受惠。

  其實在逆境當中,紓緩銀根是非常重要的支援措施。我們記得去年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當中,政府已用了三千億元,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用了一千二百億元,但我們很多時候未必留意政府為八成、九成及百分百擔保計劃撥備的總承擔額超過一千五百億元(應為一千八百三十億元),對業界的幫助很大,而在這筆總承擔額當中,目前仍有六百九十二億元的結餘可供使用。《預算案》將這項成功推出並廣受歡迎的計劃優化:第一,我們將計劃的申請期延長至今年年底,讓更多企業可以受惠;第二,最高貸款額由以往以十二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總和為上限,提升至十八個月,上限由五百萬元增加至六百萬元;還款期由原本五年擴展至八年,還息不還本的安排由十二個月增加至十八個月。我們希望藉此大大減輕企業的財務負擔,同時紓緩他們現金周轉困難。我們相信這項計劃會惠及很多中小企。

  在紓緩(企業銀根)的同時,我們希望企業能夠裝備自己,增添新動力。另一項對企業提供很大幫助,亦於近年比較受歡迎的,就是「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這項基金於過往三年中已進行了幾次優化,包括於二○一八年向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二○二○年再注資二十億元,令專項基金目前仍有二十三億元結餘。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由最初的五百萬元(應為五十萬元)增加至現時的四百萬元,首期撥款比率可高達百分之七十五,這些都是現有的優化措施。正因為這項計劃能夠幫助企業,讓它們於建立品牌、升級轉型方面得到幫助,已有超過一千九百家企業受惠,撥出的款項亦達到十三億三千萬元。今次《財政預算案》內亦就這項計劃加碼和優化。第一,我們會再度注資十五億元。為何要於現時仍有二十三億元結餘的情況下再注資十五億,主要是因為我們讓每一家企業可以申請資助的上限由現時的四百萬元提高至最多六百萬元。另外,可獲資助的地域範圍由目前的二十個經濟體(擴大)至將來三十七個經濟體。我們考慮的因素是基於我們發覺很多業界如果要拓展市場,增強其競爭力,都希望擴展至海外市場。最近幾年,隨着香港與不同的經濟體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FTA)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IPPA),現時已與三十七個經濟體簽訂FTA和IPPA。在這些有投資或貿易保障的貿易夥伴中,我們認為如果能夠運用這些資金,亦會對我們的企業有所保障,因此我們除加碼外,亦將計劃擴展。由二○一八年至今,這筆資助由原本只適用於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國家聯盟市場),現已擴展至可用於全球三十七個經濟體;而資助上限亦由原先的五十萬元,增加十多倍至六百萬元。

  配合《施政報告》提及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優化措施),容許申請者在未來兩年將已申請的資助用於本地的展覽會及網上展覽會,希望在未來這段時間內,可以讓更多企業能夠透過專項基金強化自己的能力,拓闊市場。

  在拓闊市場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一些主要趨勢已隨着疫情的發展成為大家必須接受的現實。簡單來說,我們相信即使疫情能夠改善,但將來營商的環境和方法都一定會改變,以往依靠面對面業務洽談或實體展覽會,將來都可能會有所改變,轉為線上線下同步混合進行。因此,如何讓香港企業更加適應這個新模式,亦是我們在《預算案》中提出撥款三億七千五百萬元(的原因),當中的三億元會交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未來三年建立平台並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裝備自己。這三億元會用於開發虛擬電子商貿平台,並幫助企業進行數碼化。

  我們會透過貿發局幫助所有的香港企業更好地作好準備,包括幫助他們認識、參與、利用和透過電子商貿平台作實際的業務經營。這亦包括利用貿發局的幾項工具,例如Transformation Sandbox(T-box),另外還有兩個和電子商貿有關的學堂,幫助企業轉型至利用網上平台。貿易發展局的工作亦包括就大灣區發展開發,以及為香港具有優勢的行業(包括醫療產品和專業服務)作推廣,這些都是我們於《預算案》內增撥予貿易發展局的資源,希望它可以好好利用。

  要拓闊市場同時需要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工作,尤其是近年國際貿易面對很大的挑戰,就是疫情後貿易壁壘會增加還是減少。理論上我們應該透過貿易解決和恢復經濟,但往往我們看到貿易壁壘仍然存在,甚至於個別的經濟體中有惡化的趨勢,因此我們會爭取任何可以促進自由貿易的多邊或雙邊協議,並會盡量作出跟進工作,包括《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我們已經開展相關工作,為香港能夠及早加入RCEP作好準備。

  大家都十分關心旅遊方面,除了旅遊業受影響外,我們看到如果要恢復經濟,恢復出行和商務旅遊都是主力,因此我們於《預算案》中亦增撥資源予旅遊發展局。我們今年給它的額外資助與去年相若,雖然去年它有很多計劃未能如期實行,但我們希望今年疫情好轉後,可以及早作出準備。我們向旅發局額外撥款七億六千五百萬元,支持旅發局重振旅遊的工作,包括短期的工作,例如《財政預算案》中提及的「旅遊.就在香港」、「再遇.就在香港」等大型活動,希望可以吸引、維護和鞏固香港作為旅遊之都的聲譽及地位。我們同時有中、長期的措施幫助旅遊業界推動旅遊工作,但我相信旅遊方面也會有很多重整,因為將來的旅遊(模式)未必和往日一樣 ,所以數字上未必會很快達到一個很令人滿意的情況。反而,重點會在優質旅遊或商貿旅遊。

  在裝備企業和抓住商機的同時,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這段時間內亦做了為未來投資的工作,包括在空運業和空郵服務方面。在前年的《預算案》已提及過,由於香港本身的地位,加上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落成,香港的空郵中心將會是重要的基礎設施。香港郵政其實在這方面可充分利用電子商貿所帶來的郵件及郵務的發展。因此,在今次《預算案》中,亦預留撥款,在下個月向財委會申請四十六億元以重建空郵中心,將其發展為區域內較現代化的處理空郵(設施),尤其是(處理)電子商貿郵件方面。空郵中心如果能夠落成,會將現在(每年)處理郵件的能力增加四倍至(約)四萬噸。這些都是我們為未來所作的投資。

  我們相信就整份《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方面,議員可能仍然會提出不同意見,如果在年內有任何機會可以協助各個業界或受影響行業,我們會繼續與各個界別一起討論,研究如何幫助大家走出困境和重建經濟。我的發言到此為止,稍後樂意解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介紹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相關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今日(二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財政預算案》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舉行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