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圓滿結束(附圖)
**************************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公布兩周年,特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舉辦以「青年發展」為主題的「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透過錄影視像參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出席起動儀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國家非常重要的發展策略,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中央政府於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公布《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大灣區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並透過加強宣傳及推廣的工作,鼓勵社會更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在起動儀式致辭時表示:「青年充滿活力、朝氣勃勃、滿載理想和希望,大灣區會為他們提供展翅高飛的舞台。」
 
  「特區政府大力鼓勵香港青年登高望遠,在大灣區投身創業或有興趣的行業發展,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在各界支持下,我對香港青年能夠在大灣區乘勢而上,一展抱負,充滿信心。」
 
  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透過錄影視像參與)表示:「青年興,則灣區興;青年強,則灣區強。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粵港澳三地青年交流合作,在去年十月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明確要求廣東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今天的起動儀式由四個部分組成,分別為:

第一部分:

  林鄭月娥和張新(透過錄影視像參與)分別致辭;
 
第二部分:

  「青創同行 We Venture」發布會,公布青年發展基金下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創業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體驗計劃)的獲資助機構名單,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獲資助機構代表頒授證書,肯定機構對協助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的積極支持。上述兩個計劃由青年發展委員會於《規劃綱要》公布後同年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其中創業計劃旨在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以及進一步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而體驗計劃則旨在資助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的短期體驗項目,加強香港青年對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雙創基地,以及內地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認識。
 
  頒授證書前設有分享環節,由張建宗、徐英偉、劉鳴煒、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樓家強及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TIMETABLE精品聯合辦公空間」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吳嘉惠先生(透過錄影視像參與)分享協助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的配套措施;
 
第三部分: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起動禮,由林鄭月娥、張建宗、羅致光博士、薛永恒及六名參與計劃的僱主(分別為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羅兵咸永道、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總商會)代表出席。此項計劃於上月(一月八日)公布推出,是《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項措施,目的是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把握當中的事業發展機遇。計劃共提供2 000個名額,包括700個為創科職位而設。自上月計劃推出以來,已收到約1 400個職位空缺,反應踴躍;及


第四部分:

  「港灣起跑線」生活紀錄片的啟播儀式,由林鄭月娥、張建宗及曾國衞主持。「港灣起跑線」是一部由創作人陳少琪製作,有關十位在大灣區不同內地城市創業、工作、生活和學習的香港人的生活紀錄片,藉着他們的故事加深觀眾對大灣區的認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會繼續利用不同平台就大灣區建設進行宣傳推廣,讓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和企業更深入了解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港灣起跑線」將於二月二十八日起逢星期日晚上在電視81台播出。
 
  有關《規劃綱要》內容和大灣區發展最新消息,請瀏覽專題網站bayarea.gov.hk。「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的片段將上載至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網站(www.bayarea.gov.hk/tc/symposium/index.html)。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