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兩周年的重要日子,和大家一起出席「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啓動儀式。首先感謝廣東省副省長張新稍後會透過視像錄影參與,為有志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香港青年打氣。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作爲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以及擁有超過7 200萬人口及生產總值高達17,000億美元的龐大市場,勢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亦會積極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希望他們可以把握近水樓台的大好機會,為自己、同時亦為香港謀求更好的發展。

  今天的啓動禮以「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為主題,主角正正是青年人。青年充滿活力、朝氣勃勃、滿載理想和希望,大灣區會為他們提供展翅高飛的舞台。我們今日首映的《港灣起跑線》生活紀錄片,會呈現香港青年在大灣區不同內地城市創業、工作、生活和學習等最真實的一面,讓大家一同感受故事主角如何在大灣區為自己的夢想打拼,開創屬於他們的未來。

  我們今天亦會見證「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正式啓動,這三個為青年度身訂造的計劃會為未來有志到大灣區內地城市一展抱負的青年提供重要而多元的支持:
 
  • 在「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下,特區政府預計批出約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
 
  •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則會為香港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為香港青年人舉辦短期體驗項目,每家機構可獲最多兩個項目、每個項目70萬元的資助。
 
  • 至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則是我在去年十一月公布的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所推出的措施,目標是透過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提供名額2 000個。特區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參與計劃的企業發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計劃在今年一月初開始接受僱主申請,得到非常熱烈的反應,至今已有約200間企業向計劃秘書處登記表示有意參與計劃,職位空缺超過1 400個,而超過700個是創科職位。

  香港青年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具備優秀潛質,充滿幹勁。特區政府希望大力鼓勵香港青年登高望遠,在大灣區投身創業或有興趣的行業發展,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在各界支持下,我對香港青年能夠在大灣區乘勢而上、一展抱負,充滿信心。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培育青年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特區政府能推出各項為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的計劃,實有賴廣東省領導及各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鼎力支持,省市政府將為香港青年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並讓他們享有與內地青年相同的待遇以及支援。我亦感謝參與青年創業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期望在你們的引領和支援下,更多的香港青年可實現他們的創業夢,甚至讓我們見證更多「獨角獸」的出現。我在此亦一併多謝在座各企業代表和所有為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就業機會的企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今天是元宵佳節,我在此祝大家節日快樂、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