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上午視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日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復必泰是否明天來到香港?最快何時可以打?加多了三間中心接種科興,實際上可以開放給市民預約的名額比起第一輪多了多少?有實數嗎?最後想問有些老人家也說可能即使到郵局和公屋辦事處都太多人,會否考慮適度即場開放即場打針的名額?這會否考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復必泰疫苗,我們所收到的通知是預計明日來到香港,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最重要是看到疫苗上到飛機,之後到達,我們按預計的時間便會是明日早上。如果第一批復必泰疫苗到達香港後,我們會盡快開放網上預約,開啟疫苗接種中心,亦按我們原先的計劃,首先會有七間醫管局負責參與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先行運作。在運作暢順後,其餘的疫苗接種中心也會開始運作。所以具體的時間、詳情,我想等疫苗到達香港後,我再和大家交代。
 
  第二,有關長者網上預約,也明白有些長者可能不太方便,我們有郵局和公屋辦事處同事協助,另外亦希望他們的家人或社區裏大家幫忙。另一方面亦可以透過私家醫生診所去接種,因為那不需要到我們的網站預約,直接聯絡私家醫生便可。
 
  另外,由三月一日開始,我們的網上預約包括有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的十八間普通科門診。三間額外新增的疫苗接種中心,我們預計三月六日會開始運作,而我們下星期一(三月一日)開始的網上預約,預約的時段和日期會去到三月二十六日。在這段期間,大致上的名額,據我所掌握,可以有二十萬個,所以我們會一直有序地進行相關工作。

記者:有沒有說這三間中心是否會完全轉為接種科興?還是五十六日後會轉回打BioNTech?另外想問因為有藥劑師學會建議可以引入強生一劑過的疫苗,政府會否考慮採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有關疫苗接種計劃,我們要有一個細緻的安排,但我們亦都要有一定的機動性,亦要因應情況作調整。今次當科興疫苗來到後,市民的反應,數個優先組別的朋友也很希望早些接種,我們也回應這些情況,所以三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我們會安排中心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約兩個月。之後我們會看情況如何,原本他們亦準備了可以接種復必泰,所以屆時會再因應情況去決定,看實際上的需求如何,這方面會與有關的醫護機構緊密聯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採購疫苗方面,我們較早前宣布了與三款疫苗的採購協議,包括復必泰疫苗、科興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每一個協議我們都是會購買七百五十萬劑疫苗。我們知道不同的疫苗一直在研發,亦會有新的疫苗。第一步是先要有足夠的數據,令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可以了解新的疫苗是否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我們首先要處理這過程,當然我們亦會一直監察整體供應情况。
 
記者:想了解其實現時為止有沒有一個數字,有多少人預約了但沒有來,即所謂「甩底」的情況?另外想關心加上新的二十(萬)個名額,即總共有二十七萬市民可能即將接種科興疫苗,剩下共五十日可以打首批的科興疫苗,剩下的二十多萬人的接種安排,何時有進一步的時間表?最後是下一批科興疫苗何時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科興疫苗的到達時間,我們會留意接種情況,以及與供應商密切聯繫,總之適時有另外一批疫苗到達。
 
記者:是否有一百萬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具體的我們稍後再說。另外你剛才所說有多少人接種了,或預約了而沒有到場,因為今早八時才開始,所以我們每日也會將當日運作上的數字向大家報告,稍後才會知道。另外你剛才所說的數字,我們在這兩星期有約七萬人預約,在三月一日開放的網上預約,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普通科門診,全部額外約有二十萬個名額。另外,下星期三私家診所亦可以開始接種,私家診所的接種量其實是有彈性,因為是視乎他們的需求,以及我們會供應疫苗給他們,如有需要,所以整個物流各方面也是安排好。我相信五個優先接種組別也可以按這樣去接種,我們會留意接種情況,再適時調整有關計劃的安排。
 
記者:何時會打完首批的科興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要繼續留意情況。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