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上午視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日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我與大家一樣,心情非常興奮,因為這是一個關鍵時刻,亦是我們正式為廣大市民接種疫苗的一天。今日早上我和聶局長到這裏看看整體的情况,運作非常暢順。市民有序等候和打針。

  當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其實很重要是我們要監察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的情况。星期一行政長官率領多名司局長等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率先接種疫苗,星期二有五個優先組群和一些市民接種疫苗,共超過500名人士。他們接種疫苗至今,我們沒有接獲任何特別事件或人士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情况。

  在我們的整體監察計劃下,衞生署已經設立了機制監察市民接種疫苗後有沒有副作用或出現異常情况。衞生署亦與香港大學合作主動監察,市民除了可以通過醫護人員通報外,香港大學和衞生署亦會主動監察。市民在接種後需在指定範圍逗留觀察約30分鐘,倘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可以即時得到駐場醫護人員的適當處理。

  市民回家後亦要留意自己身體狀況,我和其他司局長在星期一接種後到今日都沒有甚麼異常情况,沒有針口疼痛等。根據專家意見和說明書的資料,接種後有針口疼痛和疲乏等都是十分常見的情况。如果有其他不適或情況不是短暫,我呼籲大家應聯絡醫生。

  市民在接種疫苗後除了要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果有「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便可下載電子針卡。此外,亦可以透過醫健通,以電子方式在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系統儲存接種紀錄,令醫護人員可以得知你已接種疫苗。

  除了監察機制外,我較早前已經提過,今日我們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10億元撥款設立保障基金,這是希望有備無患和令市民更加安心。

  最後,我必須再次強調,政府現在審批了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我呼籲大家要護己護人,齊打疫苗,接種的效益是大於風險。另外像剛才聶局長所說,我們會有一些新的接種中心,當復必泰疫苗抵港後,我們會盡快開展接種工作,而在私家醫生的診所接種安排亦會於下星期開展。希望市民護己護人,齊打疫苗。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