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上午視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日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各位市民: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今日正式展開,今日我們有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正式開始運作,亦有醫管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已經預約了的大約七萬名市民,在未來這兩個星期也會去到中心接種疫苗。
 
  今日我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上來到這裏,看看運作的情況。五間疫苗接種中心運作順暢,當然開始的時候有些地方可能需要去協調、磨合一下,亦多謝市民的配合。剛才與市民傾談的時候,他們也覺得大致上是清楚、流暢。我們希望能夠安全、有序、穩妥地去開展疫苗接種,接下來能夠有更多的市民,特別是目前五個優先接種組別去接種疫苗。
 
  我們開始預約的時候,市民的反應也是非常踴躍,所以首日預約時,兩星期的名額已經爆滿。我們目前亦正進一步完善網上預約系統,我們會於三月一日,即下星期一的早上九時重新開放作網上預約的安排。
 
  我們現時有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另外我們因應很多市民包括優先組別的朋友,也希望能夠盡快接種,因此我們會另外再增加三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去接種科興疫苗,包括將軍澳體育館、葵青林士德體育館和屯門友愛體育館。這三間新增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運作五十六日,即是兩個二十八日,因為第一針和第二針之間是相隔二十八日,所以這三間中心會首先運作兩個二十八日,即五十六日,去接種科興疫苗。之後我們會視乎需求情況和供應情況,再作出更新。
 
  即是說,由下星期一,即三月一日早上,在網上可以預約的包括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另外同樣地是醫管局的十八間普通科門診,總共的預約時段會一直去到三月二十六日,希望市民屆時在網上進行預約登記。我也注意到有一些長者覺得於網上預約有困難,所以他們可以去到我們的郵局和所居住公共屋邨的辦事處,有同事會協助他們。
 
  除此之外,在私家醫生網絡內也可以接種科興疫苗,這是不需要在網上預約,而是直接和私家醫生診所聯絡便可。這數日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向衞生署通報了他們所需要的疫苗數量,我們會於下星期一開始將這些疫苗送到這些診所,預期會分三日,所有診所也會收到。所以最快有診所可於星期一便會收到疫苗,我們估計在私家醫生診所,大約在下星期二、三可以開始有關的接種服務。我們會在星期一,即三月一日將私家醫生診所的資料上載至專題網站,大家可以掌握相關的資料,亦可以在自己區內就近的醫生診所預約,安排有關接種的工作,這是有關科興疫苗的接種安排。另外當復必泰疫苗抵達香港後,我們會盡快安排開放網上預約,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
 
  我想跟大家說,我們在疫苗的供應上其實是很幸運,因為也是很足夠的。它們是分批來到,所以我們也是分階段去展開接種,亦是按五個優先組別先行接種,希望市民也踴躍齊打疫苗,但同一時間也希望大家保持耐性,按照次序參加接種。我們會繼續在資訊發布上,讓大家都能夠明白和掌握,希望大家一起,無論是哪款疫苗也好,大家都同心,一起護己護人,齊打疫苗。請陳局長說一說。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