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環境局和運房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環境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早晨!牛年到了正月十五,先祝大家身體健康!環境健康些,包括減碳、減廢、減排等,都可以令到環境健康,大家更健康。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環境局有多方面政策支持香港綠色復蘇,締造更多綠色工作崗位。早前《施政報告》亦已宣布香港致力爭取邁向碳中和,在二○五○年前達至零碳排放,同時在過程中令環境更環保,創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

  今次《財政預算案》有幾方面:加強減碳和減廢的措施、優化郊野公園部分設施,以及推動新能源運輸等,預計可在未來幾年共創造或支持數千計就業機會。其他綠色復蘇的措施包括有兩個例子,就是增加綠色臨時職位,預計在環境局相關範疇約有900個,涉及資源超過一億元;另外在環保園、郊野公園和香港濕地公園的租戶亦獲延長半年寬減租金,紓緩大家的經濟壓力。

  然後我想談在邁向碳中和方面,在減碳有兩個例子,一方面是投放資源,在政府場地加裝小型可再生能源項目,預留多10億元,預計有80個項目可在政府建築物或基建設施加裝綠色能源裝置;另外預留1.5億元予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免費進行能源審核並安裝節能裝置,這項目名為「綠色社福機構」。今次我們亦回顧上個財政年度相關措施的進展,例如上年公布的二億元「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去年底開始接受申請,已收到首輪申請,反應很正面,看到我們收到超過190份申請,預計今年年中公布結果,當中有約一半申請與減碳、節能有關。

  第二方面是減廢。減廢不單是減少堆填區壓力,亦是減廢、減碳。今次《財政預算案》增撥10億元予回收基金,繼續協助回收業界,尤其提高中小企作業能力和效率,應對本地和境外市場的最新需求。透過增撥資源,我們延長基金申請期至二○二七年,預計可以受惠的企業超過1 000個。

  第三方面是支持低碳本地遊,改善部分郊野公園設施,預留五億元,包括康樂元素,例如增加觀景台;在改善設施方面,例如改善洗手間的設施;在豐富體驗方面,例如修葺戰時遺址作開放式博物館等。新設計盡量符合低碳綠色原則,而且融入自然,另外新設計亦顧及不同年齡層,做到老少咸宜,以及傷健共融。落成期預計在未來兩三年開始陸續落成,讓大家支持低碳本地遊。

  第四方面是新能源運輸,這不單能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亦能夠改善空氣質素。在電動私家車方面,近年的進展是正面的,例如在電動私家車的比例,在二○二○年,即去年,每八輛新私家車即有一輛為電動車;而在「一換一」計劃下,即平衡了私家車增長的措施,給予電動車在新購時有較高首次登記稅寬減 ,過去幾年九成首次登記電動車車主受惠。

  大家亦提到,要電動車轉型充電配套是重要的。因此,回顧去年《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20億元「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進展相當正面。這為現有、早期落成的住宅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項目在去年底推出,至今約四個月,預計可於三年內惠及約60 000個相關車位,最近已收近190份申請,涉及超過53 000個車位,即達原本預計的約九成。這項目是先到先得的。

  我們亦在去年「防疫抗疫基金」下,支持增聘一些有時限工作職位的人士協助支持不同項目,包括「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我看到同事的報告,我們聘請了數十位人士參與支持「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他們工作投入,亦覺得這不單是工作機會,亦幫助香港低碳轉型。

  回顧去年《財政預算案》的一些相關措施。新能源運輸基金去年增撥八億元並擴大資助範圍,至去年底,基金已撥出1.5億元以上資助,近200個適用於不同車種,包括商用車、巴士、渡輪的項目;試驗電動公共小巴方面,去年預留8,000萬元,預計可在二○二三年開始試行;試驗維港內電動渡輪,去年預留3.5億元,最新進展是預計可在二○二三年開始在維港內航線試行。

  另外,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預計下月公布,更詳細講述香港長遠相關的政策目標及計劃,在《財政預算案》亦提過主要內容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當中停售或停止新登記的包括混合動力車,簡而言之,到時新登記的私家車將一定是純電動車,或效能一樣的路邊零排放類型,所以這個目標相對很多不同地方而言是進取的。路線圖亦包括: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並推動其市場化、培訓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制定電動車退役電池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政府帶頭在車隊中會採用更多電動車。詳情將於下月、很快公布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詳述。

  另外,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寬免額,在「一換一」計劃下,首次登記稅最高寬免額會提升15%,由現時原本250,000元提高至287,500元;一般電動私家車的相關寬免額維持不變,即97,500元。

  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有其他舉措,我們約在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進一步制定長遠目標及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措施。回顧上一份《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71億元「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用車計劃」,此計劃鼓勵與管制並行,將淘汰約40 000輛歐盟四期柴油商用車,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和非專利巴士,進展亦是正面的,去年底推出,已逐步淘汰柴油商用車,預計二○二七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

  整體而言,這裏多個項目不單幫助香港減碳、碳排、減廢和支持綠色生活,同時締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締造綠色城市。多謝大家!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今日(二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闡述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右一)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左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環境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