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年一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二○二一年一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上升9.8%。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上升18.6%及1.0%。香港人民幣存款上升10.5%,於一月底為7,977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一月份為5,813億元人民幣,而二○二○年十二月份的數字為5,358億元人民幣。
 
  一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11.8%,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上升16.7%,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微升0.3%。由於港元貸款升幅較港元存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二○二○年十二月底的83.5%升至一月底的83.9%。
 
  一月份存款及貸款的變化,部分由於新股認購活動所致。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及所產生的存款,一月份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3.2%及5.3%,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2.6%。
 
  一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按月同時上升17.3%,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上升23.3%及23.2%。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於一月份上升5.9%,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31.0%,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一月份同時上升9.0%,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上升15.2%及15.1%。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一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上升5.1%,按年上升10.4%;而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一月份同時上升2.8%,按年上升8.6%。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