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環境局和運房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環境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都知道,香港地小人多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香港路面交通擠塞情況在過去十年日益嚴重。
   
  現時私家車佔整體汽車數量超過七成。在過去十年間,由約42萬架大幅增加近四成至超過57萬架。私家車的數量已經對路面交通構成沉重壓力,市民出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也加重路邊空氣污染。
   
  政府多年來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擴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紓緩道路交通擠塞情況。隨着中環及灣仔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以來,對港島區和新界西北的主幹道交通流量起了分流作用。我們亦適時推展中九龍幹線、T2主幹道、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等主要道路項目。同時,我們會繼續改善交通基建,推展道路及鐵路基建項目和進行研究,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配合香港的整體發展。
   
  就公共交通系統,現時全港每日約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運輸政策一直以公共交通為本,以鐵路為骨幹。政府會繼續擴展公共交通服務的覆蓋面,並引用科技,發放實時到站資訊,方便市民出行。除港鐵和專營巴士外,專線小巴到站資訊亦將於明年擴展至全部約600條專線,所以日後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出行更為方便。
   
  為進一步紓緩市民的交通費用負擔,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每月補貼金額上限已由300元提高至400元,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亦已暫時由400元放寬至200元,有關安排亦延長六個月至今年六月三十日。
   
  在管理道路方面,運輸署會繼續進行「擠塞徵費」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以期控制和管理車輛使用,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
   
  另外,政府會繼續善用科技,例如安裝交通探測器以收集及協助發放實時交通數據;而且陸續會安裝能夠發放實時空置路旁泊車位資訊的新停車收費錶,預期明年可完成安裝,屆時已安裝新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數目將會增至約22 000個。
   
  我們亦正積極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以期日後可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應用。首個位於荃灣的項目將於今年第四季投入服務。運輸署正積極推展另外兩個分別位於白石角及深水埗的項目。
   
  從運輸政策的角度出發,財政措施是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方法之一,過去政府曾經實施,亦具一定成效。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已多年未作調整,為了達致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政策目標,同時在考慮和平衡各相關因素後,《財政預算案》提出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稅率增加百分之十五,並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的車輛牌照費增加百分之三十。這項建議已於二月二十四日刊憲生效。
   
  我們希望透過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以緩減私家車數量的增長,以改善路面交通擠塞,節省市民出行時間,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