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今日會先回顧我們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整體土地供應,然後再向大家介紹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我們推出了不同種類的用地,以滿足香港對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種種方面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計及不同土地來源,包括第四季度的賣地計劃,全年的供應預計可興建約13 020個私人住宅單位。在商業及工業用地方面,全年的供應將可提供約357 3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政府賣出及計劃推售合共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4400個單位。港鐵公司推出三項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一個位於日出康城,另外兩個位於黃竹坑站,合共可提供約4 350個單位。截至現時為止,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當中,涉及修訂地契及換地的項目有約2 970個單位,而無須修訂地契及換地的項目則有約1 300個單位,合共可提供約4 270個單位。
   
  總計上述各個來源,而第四季度餘下時間的賣地計劃亦進展順利的話,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13 020個住宅單位。本財政年度餘下時間仍可能有新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以計算入內,我們會在適當時候更新有關數字。
   
  在商業及工業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售出了兩幅工業用地,亦正就中環海濱用地進行招標。在本年度餘下時間,政府會為一幅位於銅鑼灣的商業用地招標。四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357 3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接下來,我會介紹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下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另外有三幅用地作商業/酒店用途。我會首先講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況。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方面,我們考慮到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內的推算。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至二○三○至三一年度這十年期間,房屋供應目標總計為430 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會維持七比三,即是未來十年間的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換言之,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提供可供興建12 9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考慮到此土地供應目標,政府把15幅住宅用地納入了來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供興建約6 000個單位。當中包括七幅從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滾存過來的用地,它們可提供約3 450個單位,而其餘八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 550個單位。
   
  這15幅住宅用地中,有四幅位於港島,分別位於堅尼地城、淺水灣、西半山及灣仔。九龍區有一幅,位於九龍塘廣播道。另外有十幅位於新界,分布在大埔、大嶼山、元朗、屯門、古洞北新發展區、粉嶺、荃灣及葵涌。這15幅住宅用地中,如按地區分布,四幅位於港島,一幅位於九龍,十幅位於新界,相關百分比可以在投影片看到。如果從住宅用地大小分析,較小型用地共六幅,每幅可供興建1至99個單位;中型用地共六幅,每幅可供興建100至499個單位,而較大型用地則有三幅,每幅可供興建500個或以上單位。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看,這15幅住宅用地中,無須修訂大綱圖或修訂工作已經完成的佔11幅,它們涉及的單位數目佔全年賣地計劃預計供應量超過八成。而尚未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的用地有四幅,我們會努力在年內完成相關程序。
   
  在鐵路物業方面,港鐵公司在下年度會推出三個項目,包括東涌配電站、百勝角通風大樓及東涌東站第一期,合共可興建約4 050個單位。
   
  市建局亦計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推展五個位於土瓜灣的項目及一個位於大角咀的項目,它們合共可興建約3 170個單位。當中,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的項目為市建局自行發展的「首置」項目。
   
  上述的鐵路發展及市區重建項目,可提供單位數量反映我們在現階段的估算,實際的數量仍須視乎兩個機構的最終調整。
   
  在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按照現行做法,當我們估算全年供應時,我們會先扣減在過去10年間最高及最低的年度供應,再以剩餘八年的平均數作為下年度的參考估算,以減低個別特別高或特別低年份的影響。用此方法作估算時,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估計將可提供1 210個單位,而不需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則可提供2 100個單位,合共全年的估算參考為3 310個單位。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我們估計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潛在供應量,可興建約16 500個單位。當然,來年度的實際房屋土地供應量,都需視乎市場情況、有關法定或其他程序的進展、政府賣地結果、港鐵公司及市建局推展物業項目的進度及招標結果等等,亦要考慮例如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換地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願等等市場因素。在政府來說,我們會繼續透過短、中、長期的不同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達致《長遠房屋策略》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在商業/酒店用地方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三幅商業/酒店用地,全年的潛在供應可提供的樓面面積,大約有478 600平方米。在這三幅用地當中,有兩幅位於啟德,另外有一幅位於東涌。政府在下個財政年度亦有兩幅大型商業用地截標,當中包括將於本年六月截標的中環新海濱民耀街用地,以及即將推售的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用地。
   
  接下來,我會講講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度,即是二○二一年四至六月的賣地計劃。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方面,政府會招標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古洞及粉嶺,合共可提供約98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則會推展兩個項目,合共提供約380個單位,包括一個位於大角咀的項目及位於土瓜灣的「首置」項目。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則預計可提供約170個單位。計及不同來源,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共可提供約1 530個單位。
   
  接下來我作一個簡單的總結。政府會繼續努力維持持續及穩定的土地供應。我們亦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並且視乎情況在季度中考慮是否加推用地,靈活地應對市況的轉變。同時,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回應社會及市民對房屋、經濟發展及其他社會需要的訴求。
   
  多謝各位。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公布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