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附圖/短片)
************************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黃偉綸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包含十五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六千個住宅單位;以及三幅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四十七萬八千六百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的十五幅住宅用地中,七幅滾存自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提供約三千四百五十個單位;其餘八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二千五百五十個單位。
   
  除了可供推售的十五幅用地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亦是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位於東涌配電站、百勝角通風大樓和東涌東站第一期的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共可提供約四千零五十個單位。市建局則計劃推展六個項目,預計可提供約三千一百七十個單位。
   
  黃偉綸說︰「計及來自港鐵公司、市建局,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五百個單位。」
   
  根據政府於去年十二月的公布,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維持為四十三萬個單位,而公私營房屋比例為「七三比」。因此,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
   
  黃偉綸指出,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實際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會視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變,包括市場情況、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按時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推展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進度,包括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意願。
           
  回顧二○二○至二一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政府在財政年度完結時已售出/計劃推售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四千四百個單位。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今的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三千零二十個單位。
   
  黃偉綸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亦包含三幅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四十七萬八千六百平方米總樓面面積。政府會繼續提供穩定的商業土地供應,以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競爭力,不會受短暫的市況波動影響。」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一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古洞及粉嶺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九百八十個單位。
   
  在同一季度,市建局的發展項目預計將可提供約三百八十個單位。
   
  連同預計在第一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的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一千五百三十個單位。
   
  黃偉綸表示,為應付社會對住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維持持續及穩定土地供應的決心,毋庸置疑。
   
  他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為市場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視乎情況,政府或會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轉變的市場情況。」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公布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