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向大家介紹在剛剛宣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策措施,我身旁亦有兩位常任秘書長在座。我會先作簡單介紹,歡迎大家稍後提出任何問題一起討論。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財政預算案》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主要政策措施,工作重點將環繞三大範疇,分別是在短期推出紓困措施、中長期謀劃金融市場發展,以及確保公共財政穩健。
 
  就短期紓困方面,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企業和紓解民困,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利得稅、寬減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差餉、寬免商業登記費、寬減非住宅用戶的水費及排污費、寬減合資格的政府物業租戶的租金,以及為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等。我剛才所提及這一系列紓民困及撐企業措施合共涉及約353億元。
 
  我們明白,失業率上升可能令不少市民生活面對困難。為使失業人士多一個選項,財政司司長建議推出「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借鑒政府早前支持中小企的經驗,由政府提供擔保。
 
  「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設計從簡,目的為盡快向有需要的失業人士提供借入周轉資金的途徑。計劃條款特惠,包括無需抵押、無需信用評估、免擔保費、首年可只還息不還本、年利率固定一厘並設有全數回贈安排等。政府計劃提供150億港元總擔保承擔額,貸款上限為申請人在職期間平均月入六倍,以八萬元為上限。申請人需提供失業證明及作出法定聲明。我們計劃盡快在三月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然後於今年第二季推出計劃,並設有六個月的申請期。
 
  為恢復疫後經濟,發揮以消費提振經濟的「槓桿效應」,財政司司長會向每名合資格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消費券。二○二○年全年與前年比較,大家都知道,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下跌了10.1%,這說明了刺激消費的必要性。
 
  計劃的初步構思是連續五個月向每名合資格人士每月發放價值1,000元的消費券。我們會研究如何確保市民在獲發消費券後,在特定時間內於本地商戶使用,以盡量達至在計劃期間持續鼓勵消費的效果。合資格人士將包括年滿18歲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預計人數有約720萬人,涉及財政承擔約360億元。
 
  政府正全力推進籌備工作,包括物色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並會盡快向市民大眾公布時間表等細節。
 
  在中長期謀劃發展上,我們將通過制訂藍圖、開拓市場及投放資源,務求將香港的金融發展再次推上一個新台階。
 
  大家都知道香港金融市場近期的成交額較去年同期明顯上升。政府聯同監管機構會在金融發展上將目光放得更遠,務求擴大香港的市場容量,並拓展新的資產類別。在提升市場競爭力方面,港交所會整體檢視第二上市制度,考慮是否有放寬的空間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保險市場方面,我們會在下月底前推出不同措施,包括將合資格保險業務的利得稅率減半、實施利便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新法律框架,以及擴大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可承保風險範圍等。
 
  在擴大「互聯互通」措施上,政府及監管機構將爭取開通及落實債券通南向交易、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及推出A股指數期貨。其中,ETF通早於深港通開通時已首次提及,我們希望可盡快逐步納入。
 
  展望將來,香港市場可見潛力無限,在國家雙循環策略中可作出更多貢獻。財庫局和各監管機構因此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就香港市場未來配合國家發展和國際投資者需求而制訂藍圖目標。我們將提出具體方案和措施,並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
 
  以綠色和可持續經濟為策略推動復蘇已經成為目前全球焦點。同時,國家及香港都已先後為實現碳中和制訂明確時間表。金融要服務好實體經濟,我們要把握好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機會。另一方面,我們亦銳意發展香港債券市場,目標是令我們的市場做到「股債雙強」。
 
  要達到這兩項目標,我們會將政府債券計劃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的借款上限,分別由現時的2,000億元提升至3,000億元,及由1,000億元提升至2,000億元,為政府持續發行債券提供空間。在本年度政府將繼續發行不少於240億元銀色債券及150億元iBond,亦會在未來五年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綠色債券,當中將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
 
  財政司司長將領導一個由財庫局、各監管機構及港交所組成的策略小組,為促進香港債券市場多元發展建立路線圖。同時我們會從市場基建入手,提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的效率和容量,支持將來債券通南向交易,長遠將CMU發展為國際主要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這次預算案投入資源發展市場的力度非常大,財庫局已經整合及計劃新增四大金融業資助計劃,包括:
 
  第一,整合現有計劃並推出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涵蓋更多重點資助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產品,涵蓋更多產品種類、外部評審機構和開支類別;
 
  第二,未來三年來港設立或遷冊來港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每間最多可得100萬元資助,涵蓋支付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合資格費用的七成;
 
  第三,未來三年在港上市的合資格房託基金(REITs),每隻最多可得800萬元資助,涵蓋就上市而支付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合資格費用的七成;
 
  第四,推出為期兩年的保險相連證券資助計劃,吸引保險企業來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例如巨災債券),每次發行的資助金額上限為1,200萬元。
 
  正如我剛才所說,涉及幾個監管機構,即與MA(香港金融管理局)、SFC(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IA(保險業監管局)相關的資助計劃已經列出,詳情會容後公布。這四大資助計劃涵蓋金融業內多個新興增長機會,有助香港市場把握未來發展潛力。
 
  要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我們既要節流也須開源。為增加政府收入,財政司司長建議調高股票印花稅稅率,由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增加至各付0.13%,全年額外收入可望達120億元。由於建議將於今年八月一日實施,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只會反映八個月的影響,額外收入因此為80億元。在決定調整幅度時,我們考慮到平衡市場發展的需要,而政府亦會繼續致力推動各項擴大及加闊市場深度和廣度的措施,我剛才已經提及部分措施。
 
  要特別指出的是,以往多年香港市場的共同努力將我們的發展水平及成交量推上了一個新台階,過去十年成交量年均增長超過7%。在這次預算案中大力發展金融業的多項措施推動下,政府對香港金融市場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最後,我會介紹預算案中其他幾個減少支出及謀劃未來公共財政的措施。財政司司長要求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務員的編制零增長,亦會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將所有政策局及部門的經常開支撥款減少百分之一,預計可節省39億元。
 
  香港將會積極根據國際共識落實經合組織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而提出的方案(簡稱BEPS 2.0),我們在落實方案的同時會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公平的優勢,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最後,根據財政司司長的要求,我們會檢討差餉制度是否有優化空間,包括應否引入累進制及為自住物業提供恆常寬減,同時考慮將繳納責任由物業使用人轉移至業主。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以下時間歡迎大家作出提問,多謝大家。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介紹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右)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主持記者會,闡述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