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ARK1訪客中心讓公眾體驗「廚餘轉廢為能」之旅(附圖)
******************************

  香港首個將廚餘轉為電能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除了能將廚餘回收並轉廢為能外,亦提供了結合環保、多元科技及教育元素的空間。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O.PARK1訪客中心將於三月一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今日起接受網上預約導賞團服務。

  環保署發言人說:「O.PARK1於二○一八年七月開始接收廚餘,並採用先進的生物科技,把廚餘轉化為生物氣以作發電之用,每天可處理最多約200公噸廚餘。O.PARK1在處理廚餘之外,亦肩負向公眾推廣『惜食、減廢』文化及源頭減少廚餘的責任。」

  O.PARK1的訪客中心以新穎的電腦動畫,可深入淺出地讓訪客了解中心的設計工藝和運作,以及廚餘回收的過程。環保署更首次將三百六十度投影及3D光雕投影技術設置於宣傳教育設施中。訪客中心的O.坊內設有天幕影院,善用嶄新電腦動畫的輔助,以描繪廚餘處理的先進科技和程序,及其減少溫室氣體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好處,並有助推廣「惜食、減廢」文化。
   
  訪客接着可在O.坊劇場觀看生動的卡通,與四位廚餘角色一同經歷被運送到O.PARK1,輾轉去到厭氧消化缸,最後從生物氣儲存缸成功逃脫的轉廢為能刺激之旅。透過這趟難忘的旅程,希望加深訪客對廚餘轉廢為能過程的認識,並向他們灌輸從行為上作出改變,養成從源頭減少廚餘的習慣。

  離開O‧坊後,訪客會沿着戶外訪客路線參觀三個景點,首先在O.井,與標誌性的「大嘥鬼」合照;再沿着O.橋漫步並近距離觀察設備及系統的真實模樣,並由導賞員講解轉廚餘為能源的理念,過程中產生可再生能源,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最後在位於堆肥及腐熟大樓天台的空中花園O.園觀賞園內的植物。

  訪客中心內所有園景均以O.PARK1的堆肥產品施肥種植,堆肥是O.PARK1處理廚餘過程的副產品,訪客均會收到一包堆肥作為紀念品,分享將廚餘資源循環的好處。

  訪客中心每天提供四次導賞團服務(星期二除外),並設有往來港鐵欣澳站至O.PARK1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公眾可透過O.PARK1網頁的網上預約系統(opark.gov.hk/tc/tour.php)預約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的導賞團服務。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