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十三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一月二十九日批准公布)
 
二○二○年十月十四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維持偏強,在7.7500至7.7544之間窄幅上落。在十月十四日至十月二十八日期間,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20次。這是受到股票相關需求帶動(包括經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向資金流入及新股集資活動)。隨着總結餘增至4,574.7億港元,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維持低水平,並因新股集資活動相關資金需求帶動而偶爾上升。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增至20,993.1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隨着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取得進展、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明朗化及美國推出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即使病毒變種帶來憂慮,投資者承受風險的意欲有所增加,帶動環球股市升至新高。然而,新冠病毒廣泛傳播,繼續令歐美的短期經濟前景受壓。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脫節的情況持續,可能導致市場更易出現波動。此外,地緣政治風險亦持續籠罩金融市場。
 
  委員會亦注意到,如何在適當時機退出其大規模的抗疫支援政策,是各地決策當局繼續面對的難題。與此同時,決策當局亦需要顧及長期成本,包括政府債務增加及拖慢疫後必要的資源再分配。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經濟在二○二○年第三季按季回升。然而,受到本地第四波疫情,以及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與旅遊限制的影響,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加劇。在經濟環境仍然疲弱的情況下,勞工市場短期內仍會受壓,通脹則維持溫和。樓市方面,市場活動自十一月下旬以來有回軟跡象。
 
評估美國的在險通脹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運用「在險通脹」方法探討美國通脹面對的尾端風險的研究。該研究指出錨定通脹的重要性,以及提醒去全球化的潛在滯脹影響。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