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用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致辭: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范鴻齡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高拔陞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在一月二十日曾經出席這間臨時醫院的竣工移交儀式,很高興在短短一個月後再次來到這裏,與大家共同見證現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正式啓用。

  這座感染控制中心具備多重意義。首先,它傳達了中央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於香港市民的關愛,因為它的興建是由國家一力承擔,過程中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武漢專家和各有關部委亦給予我們很多支持和指導,當然中聯辦亦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但我已視你們為「自己人」了。第二,它展示了工程團隊的眾志成城,以及「組裝合成」(MiC)建築技術的優點,在破記錄的短短四個月就完成興建一所全新的感染控制中心,在質量和施工安全方面也達到極高的標準,為香港未來醫療設施的建設提供了很寶貴的經驗。第三,醫院管理局團隊在接收感染控制中心後也展示了極高的工作效率,自上月起已派駐醫護人員馬不停蹄地作出準備,包括演練接收病人流程及為醫療儀器進行測試等,令感染控制中心可以如期在本月投入服務。

  我知道感染控制中心的化驗室服務已率先於本月十七日順利啓用。化驗室設有核酸測試裝備,當中當然包括剛才范主席談到的全港首部全自動核酸測試儀器。化驗室每日可處理約1 500個樣本,預計可為公立醫院增加約百分之十五的檢測能力。此外,病房大樓內的48張病床將於明天投入服務,接收輕度至中度病情的新冠肺炎病人。感染控制中心參照一線隔離病房的標準設計,合共提供約820張設有負氣壓設備的病床,醫管局正陸續由各醫院聯網調派人手,以便按疫情需要分階段啓用病床。

  在十一月中開始的新一波疫情近日明顯放緩,學校已逐步恢復面授課堂,社交距離措施亦有所放寬,經濟活動及市民生活正逐步有限度回復正常。但疫情仍未過去,社區內仍然有隱性傳播者,市民絕對不能鬆懈。今日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大大加強了我們公營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加上一眾專業醫護人員團結一致,無私付出,令我們未來應對疫情充滿信心。

  經過超過一年的艱苦抗疫,我們對新冠疫苗充滿期待。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展,這同樣是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明天起屬優先群組並已經預約的市民可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我在此特別感謝醫管局支援特區政府這項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讓市民可以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亦讓香港有望可以盡早走出「疫」境。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一直守在抗疫最前線,屬優先可以接種疫苗的群組。我知道醫管局會作出便利員工接種疫苗的安排,我亦鼓勵各位醫護人員盡快接種疫苗,護己護人。

  最後,我再次感謝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以及工程團隊、相關政府部門和醫管局同事日以繼夜的努力,令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能夠順利啓用。我祝願感染控制中心未來運作暢順,支持香港戰勝疫情。我在此亦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圖示林鄭月娥(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左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三)、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四)、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及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前排左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五)、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前排左六)、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前排右六)、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前排右四)與其他嘉賓和醫護人員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三)聽取職員介紹中心運作。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二)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四)聽取職員介紹中心的設施。旁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五)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啓用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