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一年二月第一百零四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通訊局公布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的頻譜供應表
---------------------
 
  根據政府在二○○七年四月公告的《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通訊局於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的頻譜供應表,以告知業界擬於未來三年供應作公共流動及╱或其他無線電通訊服務之用的頻譜。
 
  根據新公布的頻譜供應表,通訊局除了在600╱700兆赫、850兆赫、2.5/2.6吉赫、4.9吉赫和26/28吉赫頻帶內向市場合共供應的2 825兆赫頻譜外(相關指配/重新指配安排會於今年進行),通訊局已預留41吉赫頻帶內的4 000兆赫新頻譜,在未來三年內向市場發放,以促進公共流動服務(包括第五代流動(5G)服務)的持續發展。
 
  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的頻譜供應表載於通訊局網站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spectrum_plan2021_c.pdf
 
通訊局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股權結構變動
-----------------------
 
  通訊局批准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無綫提出的股權結構變動申請。是次申請涉及將已故方逸華控制的無綫3.9%具表決權股份移交慈善信託基金,生效日期追溯至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根據無綫提交的資料,是次股權變動不會導致持牌機構的法定及實益擁有權有任何實質改變。有關的股權結構變動在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生效後,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成為無綫3.9%具表決權股份的受益人。無綫的主要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繼續持有無綫22.1%的具表決權股份。

  通訊局信納無綫在股權變動完成後,會繼續遵守《廣播條例》(第562章)及其免費電視牌照內對其適用的規管要求,並會按照牌照條款履行其投資和節目承諾,故批准有關申請。

TTV Asia Limited(TTV)違反居港規定
------------------

  通訊局裁定持有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機構TTV自二○二○年九月十一日起,沒有最少一位該公司的董事或主要人員在當其時是屬通常居於香港及最少曾於一段為時七年的連續期間通常居於香港,因而違反《廣播條例》(第562章)第8(4)(b)條的規定。經考慮個案的情況及違規事項的嚴重性,通訊局決定就有關的違規事項向TTV施加罰款五萬元。

亞太衛視發展有限公司(亞太衛視)的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
--------------------------------

  通訊局批准亞太衛視的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牌照的有效期為十二年,由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三四年二月二十六日(包括首尾兩天)。香港現時共有十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亞太地區提供超過一百九十條衞星電視節目頻道。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