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一年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44.0%和37.7%。
 
  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份錄得11.7%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880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44.0%。同時,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份錄得14.1%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132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37.7%。二零二一年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5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1%。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一年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9.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1.5%。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一年一月份與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49.5%。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73.2%)、越南(升60.5%)、中國內地(內地)(升58.8%)和韓國(升25.8%)。另一方面,輸往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7.0%)。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18.7%)。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83.3%)、台灣(升61.8%)、智利(升54.6%)、泰國(升41.9%)、內地(升40.4%)、韓國(升40.2%)、日本(升38.1%)和新加坡(升35.5%)。
 
  截至二零二一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54.3%)、台灣(升38.6%)、越南(升29.7%)、內地(升24.6%)和荷蘭(升18.6%)。然而,輸往印度(跌14.6%)和新加坡(跌8.6%)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37.6%)、韓國(升33.9%)、越南(升32.3%)、智利(升23.4%)、新加坡(升21.2%)和內地(升17.8%)。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一年一月份與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71億元,升52.2%)、「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02億元,升41.8%)、「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20億元,升44.1%)和「非鐵金屬」(增59億元,升336.7%)。然而,「衣物及衣物配件」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2億元,跌2.7%)。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41億元,升45.7%)、「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88億元,升40.5%)、「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93億元,升43.6%)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58億元,升35.3%)。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33億元,跌32.9%)。
 
  截至二零二一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23億元,升25.6%)、「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23億元,升12.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82億元,升17.7%)和「非鐵金屬」(增148億元,升217.2%)。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減44億元,跌17.5%)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41億元,跌19.7%)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96億元,升26.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52億元,升14.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60億元,升19.0%)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98億元,升16.6%)。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42億元,跌14.6%)。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零二一年一月商品出口貨值與去年同期的低基數比較下大幅上升。數據顯示自去年後期開始轉強的增長勢頭在一月持續,但由於今年和去年農曆新年的時間有差異(今年在二月中而去年則在一月底),對數據也造成一些扭曲。因此,待取得二月份的貿易數字後與一月份的數字合併分析,將能更清楚反映實際情況。
 
  展望未來,內地經濟預期會強勁增長;如果先進市場的疫情逐步回穩,其進口需求應進一步恢復。這些發展短期內會有利於香港的貨物出口。然而,中美關係的演進,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繼續值得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一年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一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一年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一年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