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和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有三條問題。第一,就是在國安預算方面,剛才公布了要用80億元,金額是警隊開支的三分之一,其實這一筆預算是用多久?這筆數的內容並沒有公開,你作為司長有沒有好好管理這盤數,在一些項目裏可以修改或是拒絕付款?如果「不能Say No」的話,庫房是否成為了國安的提款機?第二個問題,就是你在預算案第180段裏提出差餉制度,你說會引入累進的差餉。其實這是否等同以物業或是資產的增值稅來打擊「炒樓」?如果是的話會怎樣去做?以及差餉會收幾高?因為早前港大曾經建議如果是非自住的話,就是15%。最後一個問題就是消費券。你上年曾說過這方面的手續有點繁複,派現金可以照顧到不同人的需要,為甚麼今年又會派呢?是否「贖罪券」或是用來收買人心?以及在分期發放方面可否講清楚會不會限制它的用途?行政成本是多少?如果長者不懂使用的話是否會有紙本?最快何時可以到手?謝謝。
 
財政司司長:好的。國安預算方面,其實我們在公布上個季度的政府帳目時已經在網上公布了這個數字。這80億元的國安開支是準備在未來幾年使用的,在《國安法》裏都有提到我每年會向立法會提交一份資料,所以詳情日後會在該場合有機會對大家交代。
 
​  第二,你問到差餉制度。在過去幾年推出差餉的寬免時,其實在立法會、在社會上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這個制度已實行了相當長的時間,我們都覺得是合適的機會,檢視差餉制度下,現時的住宅物業、非住宅物業的差餉率。例如會不會引進累進的形式,例如較貴價的(物業)收高一點(差餉)?會不會引入一些做法,例如作自住用途的,我們可以豁免(差餉)或是用一個較低的百分比?甚至在我們將來再做這種紓緩措施時,可不可以再精準一點?我們覺得這個值得深入看一看,因為這個差餉制度已實行了這麼多年。現時的做法從稅收的角度是比較簡便,舉個例子,現在每個人都會收薪俸稅報稅表,填好後交回,評稅後看看是否需要交稅。在差餉(制度)的運作裏,不會每年向各個物業都寄出。現時的制度上有它的好處:快捷、成本低。但以精準度來說,我們覺得還可以研究一下改善的空間。
 
​  第三方面,就是剛才你提到的消費券。消費券和去年的現金發放計劃的政策目標有點不相同。今年來說,我們覺得在經過一年多以來,首先是社會事件,後來則因為疫情關係,其實經濟已相當低迷,失業率又高,大家都看到在零售業也好、餐飲業也好,很多行業的經營環都比較困難。我們很希望,由於目前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始,全球也希望下半年開始恢復經濟增長的動力,我們很想在這方面加一把助力促進香港的消費,因此我們今次採取消費券的形式。總結了以前的經驗,我們在準備這項工作時,可以說是比較有信心,用電子消費券的方式我們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那麼何時可以到手?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日宣布後同事會找一些儲值的支付工具(營運者)商討。消費券與上次現金發放計劃比較,今次是比較複雜一點。我們也參考了其他地方的經驗,我說過消費券的金額是5 000元,如果參與其他地方的經驗,他們並不是一次過發放,現時的想法是例如分開五個月,每個月1 000元,每次的1 000元亦會設有使用限期,通過一個這樣的形式去做,我們現時爭取希望在暑假可以開始登記。
 
記者:想再問剛才有關差餉方面,是否希望打撃「炒樓」?
 
財政司司長:這個與物業炒賣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我們看看外國的經驗,通常物業業主需要為他的物業繳稅,外國稱為物業稅,這與我們香港的物業稅並不相同。我們香港的物業稅是,如果該物業作出租用途,才會徵收物業稅。 通常這都會參考物業的價值來設定稅率,有時可能會是累進的形式。目前來說,因為我們準備展開研究,所以還未在這方面有一個定案。

記者:你好,想問司長,政府調高股票印花稅,港交所便急跌了一成,相對於內地來說,本地股票印花稅稅率較高,政府這次調高股票印花稅,會否擔心得不償失,影響本地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剛才有議員回應,希望政府在日後當香港經濟復蘇後,可以考慮重新調低股票印花稅至恆常水平或更低,政府會否考慮相關意見?另外想問消費券是否也可以在網上消費使用?如何確保消費券有利於本地商戶?移民在外地的港人是否都可以申請消費券?他們是否可以網購形式購買香港商品?謝謝。
 
財政司司長:有關消費券,我們希望它是(用作)本地消費。在疫情期間,我們見到本地商鋪也有網上銷售,所以使用消費券作網上購物,我們覺得原則上應該可以容許;但如果他通過網上在海外購物,我們便不容許,同事在下一步具體設計內容時會兼顧這方面。至於哪些人符合資格,就是過去一段時間在香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符合資格,另一方面亦包括來港定居的新移民。
 
  股票印花稅方面,其實一個股票市場的發展是否蓬勃、有否競爭力,成本當然是一個考慮,但亦有很多方面的考慮。我們的股票市場發展最近經歷了兩個台階。第一是數年前開始「互聯互通」,多了滬港通及深港通,還有近年來由於中國經濟發展得非常好,很多國際投資者投資時,在全球資產配置中,會加重內地的投資比重。你看看不同指數,例如MSCI、富時,便會看得出來,「互聯互通」令我們的股票成交量和發展到達一個階段。在二○一八年,我們修改《上市條例》,讓同股不同權的創新企業可以來上市,生物科技公司未有收入、未有利潤也可以來上市;去年開始,一些在外國上市的大型中資概念股回流,我們的發展又到達另一個台階。我認為一方面我們要不遺餘力地推動證券市場發展,令證券市場一直保持跑在前面,具有競爭力;同時在這過程中,我們把印花稅由0.1%加至0.13%,比例不是很高,在這調整中,我們都考慮了競爭力的問題。大家都看到今日股票市場湊巧有些調整,但其實調整不只限於香港市場,今日在區內其他市場亦有調整,幅度亦差不多。股市總會有波動,我們會密切留意增加印花稅後,對政府庫房收入有甚麼貢獻、對股票市場有甚麼影響,同時在發展市場方面,我們會不斷努力。剛才你提到一些業界的建議,稍後立法會審議《印花稅條例》時,我們會再多聽一些意見。

記者:我想跟進剛才行家問及有關國安的80億元費用,你可否具體說說你在撥款過程中到底有沒有發言權?你如何衡量成效?例如檢控多少人?人數多或少比較好?「未來數年」究竟是指多少年?兩年?三年?還是十年?第二個問題,你在結語提到希望香港有多點時間,用時間去讓我們解決問題,給予一點空間,你覺得你自己是否解開這個結的人呢?曾國衞局長說面對香港現時的狀況,愛國沒理由不愛黨,那你愛不愛黨?
 
財政司司長:回答你第一個問題,關於國安開支。釐定國安開支的時候,當然他們有列出需要甚麼人、編制是怎樣、要做些甚麼,而提出這個預算後,國安委員會亦有看過,亦經過行政長官的批准。過程中,我當然有參與在內,亦有責任參與在內。其他詳情在這裏不便多講,正如我所說,我們每年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而這80億元是用以支付數年的開支。
 
  第二,有關結語所提及的,可以這樣說,在過去一段時間裏,和大家一樣,過去一年多、兩年,香港都經歷了不少困難,我們在準備《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與不同的界別和朋友交流、溝通的時候,可以這樣說,是在編製過程當中一些心路歷程和個人體會。

記者:我想問有關國安法撥款80億元,首先剛剛有行家問這撥款是用多少年,司長你的回答是「未來幾年」,可否確實回答是多少年?因為你作為批准這項撥款的人,應該清楚知道是多少年。另外,想問下年會否繼續有這筆撥款?我也想問這80億元在你的演辭中完全沒有提及,是否想鬼祟地隱藏這關於國安法的撥款?第二個問題,剛剛司長有提及現在經濟低迷,很多人失業,而在演辭中提到政府自身會開源節流,想問各位高官和官員會否如去年一樣繼續捐出薪酬或自願減薪?有否這做法?第三個問題是關於港台,因為在各部門下年度的財政開支預算內,發現港台的年度預算再繼續減少,減幅4.6%,想問政府這做法是否想繼續「陰乾」港台?同時港台的預算表內提到的製作時數目標繼續增加,但在預算減少的情況下,政府怎樣預期港台可以有足夠資源做好節目?謝謝。
 
財政司司長:就國安的開支,其實已經支付了,在《港區國安法》中有提及增撥一個專項款項作這用途,所以已經撥了出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二月初公布的政府季度賬目內已看到,絕對是公開透明,已很清楚地列出來。在下一年度——二○二一/二二年度——並沒有這撥款,所以在預算案演辭不會觸及這事項。
 
  至於港台的資源,在政府的資源調撥中,我們有一套機制。就此和問責官員的薪酬方面,我請劉焱秘書長替我回答一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就薪酬方面,大家知道公務員同事的薪酬(調整)有既定機制。大家應該很習慣和清晰知道,一般來說,在每年的第二季度,如果有該方面的決定而需要額外撥款,我們便會提交文件予財務委員會。至於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方面,大家可能會記得,繼有關官員們捐薪後,行政長官在去年四月宣布,她本人及所有司局長、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等同事都會減薪一成,並維持一年。去年七月,她亦再度公布,原本根據財委會已批准的薪酬調整機制,應該由去年七月開始,會加薪百分之二點五。行政長官當時宣布,在減薪一成的前提下不會加薪。這兩個因素,即凍薪和減薪,在目前來說仍然生效。她當時也已表明,這安排會直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為止。
 
記者:第一想問有關消費券,為何不可以讓市民一次過用,考慮了甚麼因素?其次是要暑假才能推行,有甚麼具體困難?是否因與(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平台合作,要平台推出新功能,還是怎樣?第二是想問有關國安開支,《國安法》本身沒有說明要一次過批數年(撥款),但今次直接批出了數年的款項,是甚麼原因?這是否代表明年或未來數年短期內不會再有國安預算?究竟能否說明具體用在哪個部門?是否警方國安處、律政司等等?另外想問有預計指今年的經濟增長將達3.5%至5.5%,這估算會否過於樂觀?會否預留一點預算,可能今年會再有紓困措施?最後想補充問,剛才亦有記者問過,司長你自己是否愛黨?謝謝。
 
財政司司長:就消費券方面,參考外國實行的經驗,將金額分期,每次的金額不是太大而又限時使用,效果是最好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剛才你問及為何要暑假(才能推行),因為我們宣布後,同事們會找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商討,亦希望能夠提供一些選擇,所以商討的過程可能(涉及)不止一個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亦需要一些籌備時間。去年我們派發現金,在宣布後也要到六月底、七月才開始,所以我們今次估計也是爭取在暑假開始進行登記。
 
  國安撥款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此開支已在十二月時支付,是一個專項撥款,在帳目上亦有反映。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我們沒有需要在這方面再進行任何撥款。
 
  最後,經濟增長方面,考慮到我們正面對的經濟環境,我們希望下半年開始增長的動力會顯著一點、強一點。今年上半年,一方面疫情仍在困擾我們,另一方面在境外、歐美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所以外部需求有所抑制,國際商旅往返亦受制,因此上半年由於疫情,復蘇動力會比較慢,但隨着我們的疫情開始受控,如果能夠有廣泛的疫苗接種,而我們亦見到外國已經開始有疫苗接種,如果能夠廣泛被接種的話,他們亦希望在下半年開始復蘇力度會較大,所以我們覺得年中開始,即下半年應該比現在好些。雖然如此,我們是一個全開放的細小經濟體,受外圍的影響很大,因此回看過往數年,除了疫情外,如中美之間的關係、地緣政治因素,這些都會對全球的經濟和金融市場有影響,亦很自然地會影響我們。變數是存在的,是複雜多變的。以目前掌握的資料,我們認為(經濟增長)有百分之三點五至百分之五點五這幅度是有一定的把握。我們亦看過坊間其他研究機構和經濟學家的測算,雖然幅度很大,但較多也是在百分之四至五這範圍內。就這一點,我看看政府經濟顧問歐先生有沒有補充。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司長已說明得很清楚,剛才提到一些坊間的經濟預測範圍,我相信外界大部分預測都在3.5%至5.5%這範圍內。當然,現時存有不確定性,但相信今年恢復正經濟增長的機會很大。

記者:司長,你好,只有一條問題。今年沒有派錢,沒有失業援助,又沒有「保就業」,那你期望市民會給甚麼反應予這份《財政預算案》?謝謝。
 
財政司司長:大家知道在二零二零/二一這個財政年度,即是今年三月截數的財政年度,我們的財政赤字預計達到2 500多億,比去年這個時間提出來的預算還要多。
 
  因為疫情的關係,去年除了預算案措施之外,我們實行了幾輪防疫抗疫的措施,因此赤字很大。

  而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我們的綜合赤字估計是1 016億,是約千億的赤字預算。而這1 016億裏已經包括了今年準備發債、籌集300多億元的綠色債券,也包括了從未來基金投資收益內回撥的250億元,及之前從房屋儲備金分幾年撥回來、今年是230億元左右。如果你將這些加起來,今年的赤字是可以達到1 800億元,不是一個細數目,因此我希望大家諒解預算案中不管是退稅,或是其他支援措施,力度未必能夠符合大家的期望。但在現行經濟環境下,加上我們之前一年已經有這麼高的赤字,今年估計的赤字亦相當大,而未來這幾年,經濟環境及外圍政治經濟格局的變數這麼大,我們一方面知道目前來說,市民所受的壓力很大,我們要盡我們的能力,在能力範圍之內提供紓緩,但同時間,我們亦要考慮將來可能還有其他需要,未來金融市場的波動亦會為我們帶來風險,所以我們亦要預留一定的力度,讓我們整個社會在面對這些困難的時候,還有實力。萬一出現了甚麼情況,萬一有需要,我們仍能夠應付,還可以幫得到這個社會,所以這次我希望大家可以諒解,我們已經盡能力去做。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