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一致歡迎這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年,香港面對着很大的經濟挑戰。剛才大家都聽到財政司司長提及,香港經濟過去連續兩年負增長,另外亦錄得近17年以來最高的失業率,可見這絕對是一份在非常艱難情況下撰寫的預算案。我們因此非常感激財政司司長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提出一份如此全面的《財政預算案》。我們亦一致認同這份預算案提出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並且很高興見到財政司司長聆聽了很多不同階層人士的訴求,包括中產人士、商界,以至財政上有困難的人士,提出不同紓困措施,包括退稅、退差餉,延續額外發放不同方面的津貼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人士津貼,亦繼續有公用事業方面的補貼。我們十分認同這些方面能夠幫助到市民。我們從整份《財政預算案》都可以見到兩個重點:穩經濟,紓民困。在這份預算案中,我們見到這兩點都能做到。
 
  除了剛才提及有關支援有需要人士的措施,我們亦樂見財政司司長提出了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我絕對認同這個措施既可以幫助到有需要人士,亦可帶動經濟,所以我們希望電子消費券可以早日落實,大家可以用得到。除了電子消費券外,我們亦見到首次特別為失業人士提供百分百的貸款,我們都覺得這措施來得非常合時。除了這方面,我們亦要投放資源在社會建設上,我們可見到預算案在鞏固香港作為金融、科研中心方面都有繼續投放資源。另外民生方面,預算案亦繼續投放資源在醫療、環保、文化,以及很多不同的公共事業上。雖然面對負增長和巨額財赤,這些資源仍是繼續投放下去的。
 
  整體來說,我們全體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都支持這份預算案,希望立法會能夠早日通過,使這些支援措施能令市民大眾受惠。
 
  另外,我想再補充一點。我們一方面要紓解民困、保經濟,但財政司司長都提到,香港未來幾年預計都會有財赤,所以如何開源節流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都同意這份預算案提出要增加印花稅,以至私家車首次登記稅,我們認為這是有需要的。至於其他的稅項,雖然較為敏感,因為始終經濟仍未復蘇,我們現在才開始接種疫苗計劃,因此距離完全經濟復蘇可能尚有一段時間,所以有關擴闊稅基或增加稅種的建議,或許當下都不是適當的時機,但我們同意社會是時候開始要討論,因為我們不能長期都在赤字下繼續運作。所以如何開源節流,整個社會的討論是必要的。所以,我再重申這份預算案是比較全面,可以一方面保經濟、紓民困,亦在財赤下繼續投放資源方面取得平衡。
 
記者:想問現在派5,000元電子消費券,但行政費需六億元。你如何看為何不派現金,更方便和直接?有些人未必會用這些措施。你知不知道這些電子消費券有哪些商戶會受惠?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我們都是剛剛才知道財政司司長會透過電子消費這個模式去將5,000元給每位市民。在他的講述中,他表示現在仍在研究將來會用哪一個平台,我相信未來數月會較明朗。但據我所知,或者葉議員都可以補充,今次這5,000元,我聽說是與以往有少許不同的,因為它不是一次過發放而是有時限並且分數個階段發放,所以這真的需要用電子模式才較方便。試想想如果是用人手,那麼成本以至是時間,可能會更高,所以我想這是其中一個考慮。當然,可能在第一次,始終香港以往並不是用這個模式去做,可能都會有一些一次過的成本,但如果這個模式經已恆常化,我聽說澳門都是這樣的,我相信將來會更方便。但現在始終是第一次,開步成本一定有,我相信趨勢會走向電子化,這一定是個大趨勢。我唯一看到仍需討論的是——相信你們各位在使用電子商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大家都很熟悉——但年長人士可能在這方面,需要別人幫忙和安排。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電子消費券的派發,對於香港來說是較新,但其他國家地區都已經有。正如陳議員所提到,今次的派發不是一次過,而是分五個月派發。而這五個月,每一個月派發1,000元,如這個月可使用便用,未用的,過了便沒有。我想這個措施在推動香港整體經濟方面會有好處。
 
記者:很快便兩會,你預計兩會是否會討論修改選舉辦法?另外,如果真是有需要修改選舉辦法,但根據劉兆佳先生所說可能不能行政改五部曲,只以一步處理,你是否擔心會引起法律挑戰?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其實今日主要是就着《財政預算案》的回應,也許我再在另外的機會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