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財政司司長剛剛發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在回應預算案之前,我想先談談前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先生發表的重要講話。那日我也應主辦單位全國港澳研究會的邀請,通過視像出席了這個專題研討會,主題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我對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感受十分深刻。夏主任清清楚楚地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雖然「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新的概念,但近年香港發生的種種情況,令中央必須全面及清晰地重申「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以正視聽,這一點非常重要。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個大家都很清楚,是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對治港者有愛國的要求,要求他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全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要求管治者愛護自己的國家,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是非常顯淺易明的原則。對於一些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來說,他們必須是堅定愛國者。

  夏寶龍主任講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這方面的工作將會相當關鍵,而且相當急切。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與中央保持緊密溝通,同時會作出全面配合。

  接下來,我想扼要講一講我對《財政預算案》的看法。

  香港在過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社會事件,以至中美摩擦等的外圍因素影響,經濟面對極大衝擊。今年的預算案是在這個前所未見、非常艱巨的經濟環境之下制定的。

  預算案提出的措施,為市民和企業提供及時的支援,為疫情後經濟復蘇打好基礎,亦為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未雨綢繆,投資未來。預算案採取的理財方針,是富有前瞻性的,亦兼具不少短期的惠民紓困措施,平衡了關顧民生以及保持公共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的需要。

  面對嚴峻經濟情況,最新的失業率已經達到17年來新高。《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些短期紓困措施。其中,為了使失業人士多一個財政選項,預算案建議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由政府提供擔保,貸款額上限是八萬元。預算案亦提出其他就業支援措施,例如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通過僱員再培訓局加推第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等等。

  預算案最受大眾關注的措施,相信是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為市場注入動力。

  今年預算案在改善民生方面亦着墨不少,例如建議預留10億元資助超過三千幢合資格舊樓業主進行渠管維修或提升工程,改善環境衞生。預算案又強調推動環保及減碳方面的工作,亦會投放資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強化醫療系統及促進關愛共融。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推行的社區疫苗接種計劃今個星期五正式展開,抗疫工作可以說是邁進一大步。前日,我和行政長官及司局長率先接種了科興的新冠疫苗,我的感覺是良好的,與打流感針沒有甚麼分別,過去兩日我都是如常上班,完全沒有問題。

  我鼓勵廣大市民接種疫苗,護己護人。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盡早遏制疫情,令經濟活動可以逐步恢復正常,經濟動力重現。

  我非常支持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深信立法會會盡早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措施得以盡快落實,令市民及早受惠、企業盡快復蘇、就業市場亦回穩,重振經濟。

  或者我用英文說幾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