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提出措施支援企業、恢復經濟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發表的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一系列措施,協助企業應對當前的經濟困境,並為疫後復蘇作好準備。
 
  陳茂波提出多項措施,加強香港金融服務、創新科技和旅遊等支柱產業的競爭力,「讓香港的產業發展更豐富、多元和互動,並增添新動能」。
 
  疫情令消費下降,很多企業深受打擊。陳茂波宣布,政府將發放電子消費券,以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加速復蘇。
 
  他說:「我會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
 
  他補充,措施涉及約三百六十億元財政承擔,預計可惠及約七百二十萬人。政府會物色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並會盡快公布細節。
 
  陳茂波亦詳述一系列總值約九十五億元的企業支援措施,包括:
 
* 寬減二零二零/二一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十二萬八千家企業受惠;
 
* 寬減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五千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以每戶每季二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四十二萬個非住宅物業;
 
* 寬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商業登記費,一百五十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
 
* 由今年四月起,繼續寬減非住宅用戶百分之七十五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寬減額上限分別為二萬元及一萬二千五百元,為期八個月;以及
 
* 由今年四月起,繼續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費用,為期六個月。
 
  為紓緩中小企資金周轉壓力,陳茂波把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時限延長至今年底,將貸款額上限由五百萬元增至六百萬元、最長還款期由五年延長至八年,並將「還息不還本」安排,由最長十二個月增至十八個月。
 
  至於香港經濟發展的定位和方向,陳茂波說:「從產業角度看,香港在金融、創新科技、綠色經濟、空運、供應鏈管理和專業服務等範疇都大有作為。」
 
  針對個別產業的措施包括:
 
金融
——

* 在本年度繼續發行不少於二百四十億元的銀色債券和不少於一百五十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並將銀色債券認購年齡由六十五歲降至六十歲;
 
* 於未來五年發行合共約一千七百五十五億元的綠色債券,並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
 
* 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
 
* 爭取在年內開通「債券通」南向交易,提升本地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 資助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香港上市;
 
* 推出「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資助發行開支;
 
* 資助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在港設立或遷冊來港;以及
 
* 檢視適用於家族辦公室業務的稅務安排。
 
創新科技
————

* 預留逾二億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小學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
 
* 把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的先導計劃恆常化;以及
 
* 未來兩年每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合共九十五億元。
 
旅遊
——

* 預留一億六千九百萬元,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項目;
 
* 預留七億六千五百萬元,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重振旅遊業;
 
* 旅發局全面審視疫後香港旅遊的定位,制訂策略帶動旅遊業復蘇;
 
* 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大前提下,考慮恢復本地遊旅行團;以及
 
* 與合適地區商討「航空旅遊氣泡」安排。
 
  陳茂波並會向「創意智優計劃」再度注資十億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文化藝術發展的開支預算將超過五十七億元。
 
  為協助本地企業發展新市場,陳茂波將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將企業資助上限由四百萬元提高至六百萬元,並擴闊基金的地域資助範圍。
 
  他說:「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連繫世界,可助力國家外循環的擴展,同時也令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和總部中心的地位更形鞏固。」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