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發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發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恢復香港經濟,協助市民在疫情下渡過經濟難關。
 
  陳茂波說,他預期今年經濟將逐步復蘇,但未來數年財政上仍要面對不少挑戰。
 
  他說:「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重點在穩經濟、紓民困,透過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及疫情打擊帶來的痛感與壓力,發揮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盡力讓市民、打工仔和企業也受惠。」
 
  陳茂波指出,受全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打擊,二零二零年香港經濟收縮百分之六點一,而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最新升至百分之七,是接近十七年高位。
 
  他預測二零二一年經濟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五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三,基本通脹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
 
  陳茂波提及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和去年預算案之下推出的各項紓困措施,共涉及超過三千億元,他預計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赤字為二千五百七十六億元。

  他說:「我預期下一財政年度雖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於推出逆周期財政措施,加上經常開支持續上升,財政赤字為一千零十六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六。」
 
  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九千零二十七億元。
 
  陳茂波說:「過去一年,我們為應對疫情和紓困而大幅增加開支,兩年間財政儲備從相等於二十三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十三個月。」
 
  他提出,二零一六年成立的未來基金的累計投資收益,從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開始將陸續在經營帳目中反映,首年回撥二百五十億元。他說,這做法有利維持金融穩定和增強外界對香港財政實力的信心。
 
  他又說,因應有關財政赤字的預測,政府會「從自身做起,通過節流加強公共財政紀律」,包括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以及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減少經常開支撥款百分之一,以節省約三十九億元。
  
  增加收入方面,政府計劃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 額各付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百分之零點一三。
 
  陳茂波說,發行綠色債券所得,會為綠色項目提供資金。他建議於未來五年內再發行合共約一千七百五十五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
 
  政府亦會檢討差餉制度,探討優化空間。
 
  陳茂波表明,目前不適宜引入新稅項或調整利得稅及薪俸稅稅率,但政府「會持續審視,在適當時作出調整」。
 
  為協助企業應對經濟下行的困境,陳茂波宣布一系列總值九十五億元的紓困措施,包括寬減利得稅(上限一萬元)、寬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商業登記費,以及寬減各項政府收費。
 
  為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並刺激經濟,政府會向每名合資格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
 
  陳茂波說:「預計措施可惠及約七百二十萬人,涉及約三百六十億元財政承擔。」
 
  他又宣布,為協助企業紓緩資金周轉壓力,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時限將延長至二零二一年底。
                                            
  他並提出多項措施,推動主要產業復蘇和發展,包括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旅遊、空運及創意產業。
 
  在支援求職人士方面,陳茂波撥款六十六億元,創造約三萬個不超過十二個月的有時限職位。
 
  他表示,即使面對財赤,也不會削減影響民生的開支,尤其是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這三個政策範疇。
 
  他說:「二零二一/二二年度,這三個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預算合共三千零二十三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預算百分之五十八。」
 
  為紓解民困,陳茂波建議推行多項一次性措施,包括寬減百分之百薪俸稅(上限一萬元)、寬減住宅物業差餉、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元電費補貼,以及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合資格人士,額外發放半個月津貼金額。
 
  此外,陳茂波建議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失業人士提供多一個財政選項。計劃貸款額上限為八萬元,年利率固定一厘,還款期最長五年。
 
  他指出,政府的目標是在二零五零年前實現碳中和。政府已制訂策略推廣使用電動車,計劃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其他措施包括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和培訓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
 
  為配合減碳和廢物管理策略,陳茂波額外預留十億元,在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裝置。政府另外會預留一億五千萬元,免費為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進行能源審核並安裝節能裝置。
 
  為紓緩交通擠塞,陳茂波建議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費增加百分之三十。
 
  在改善生活環境方面,陳茂波預留五億元優化部分郊野公園設施,亦預留約三億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涉及逾七十個場地,包括增加五人足球場。
 
  陳茂波說:「經濟起伏總有周期,繁榮發展必有路徑。」
 
  「昔日的難關我們都一一跨越,並且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困難只是一時,讓我們在暫時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來!」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