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提出措施紓解民困、推動綠色生活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發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宣布多項新措施,紓解民困,並建設綠色宜居城市,改善生活環境。
 
  陳茂波說,為達致目標,「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讓工商百業及市民大眾生活恢復正常」。為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構成的打擊,陳茂波宣布一系列紓解民困的一次性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 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每名申請人的貸款額上限為在職期間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以八萬元為上限。年利率固定一厘,首十二個月只須還息,最長可分五年攤還,如期還款後可退還已付利息;
 
* 寬減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
 
* 寬減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以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
 
* 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元的電費補貼;
 
*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額外發放半個月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相若安排;
 
* 為參加二零二二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以及
 
* 預留十億元,資助超過三千幢老舊樓宇業主進行渠管維修工程。
 
  陳茂波表示,即使面對財赤,政府仍然會維持影響民生的開支。
 
  他說,政府將增加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的經常撥款,加強精神健康服務。未來數年會提供約八千八百個安老宿位及約二千八百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亦將由本學年的八千個,增加至二零二二/二三學年的一萬個。
 
   陳茂波承諾向奬券基金注資十一億元,確保急需的社福服務處所發展項目(特別是較大型的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可以如期設立,進行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
 
  他說:「我同樣關心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城市建設。」
 
  陳茂波宣布,香港將推行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政府將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並同時推廣電動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以及培訓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
 
  陳茂波說,為紓緩交通擠塞,政府會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費增加百分之三十。他補充,「擠塞徵費」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亦會繼續進行。
 
  政府會向回收基金增撥十億元,並延長申請期至二零二七年;另外會額外預留十億元,在政府建築物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裝置。
 
  陳茂波說,優質城市建設,也包括提升深受市民歡迎的郊野公園設施和行山徑、康樂設施及海濱設施。
 
  政府會預留五億元優化郊野公園設施,例如改善洗手間設施、燒烤及野餐地點,增設樹頂歷奇和升級露營地點,以及修葺戰時遺跡。
 
  另外,有見足球運動一直深受香港人歡迎,他希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恆常參與足球運動和發掘潛能,因此會預留三億一千八百萬元,在未來五年提升七十個足球場的設施。
 
  優化海濱工程亦會繼續進行。陳茂波說,政府今年會爭取立法會撥款,動工興建東區走廊下的行人板道和西營盤東邊街北海濱公園兩項重點工程。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