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公立醫院的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一名身體不適的正檢疫女子被安排在公立醫院室外以豎設帳篷而成的分流檢測站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檢測),並被要求在該處等候檢測結果。該名女子在嚴寒天氣下於室外顫抖了近八小時才獲安排入院治療。另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強烈建議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首次應診時出示檢測陰性報告,而定期覆診者則每星期進行一次檢測。有病人反映,部分公立醫院沒有提供檢測服務,令他們覆診時極為不便。此外,有醫護人員反映,執行抗疫措施令他們的工作百上加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
 
(一)改善分流檢測站的安排,在惡劣天氣期間將分流檢測站設於醫院的室內地方或附近的社區會堂;及
 
(二)為所有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提供檢測服務,並改善醫護人員在疫情下的工作安排,以紓緩其工作壓力?
 
答覆:
 
主席:
 
  就鄭松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的回應如下:
 
(一)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自二○二○年三月下旬起,陸續在急症室設立分流檢測站,為病徵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安排檢測,以協助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服務壓力。在病人無需入院的情況下,急症室會安排病人即時在急症室抽取鼻咽樣本化驗,並在指定區域等候測試結果。部分醫院劃出個別病房設立等候區域,而部分醫院則在室外通風良好的地點設置獨立帳篷或間隔,讓病人在符合感染控制的環境等候測試結果。測試結果呈陽性的病人會被安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醫管局已提醒於室外設置分流檢測站的公立醫院留意天氣情況,當天氣轉冷或轉熱時,為病人提供適切支援,並在可行情況下讓病人於室內等候測試結果。
 
(二)自二○二一年一月六日起,醫管局已加強到訪日間治療中心及接受日間服務病人的檢測安排,強烈建議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在首次應診時,應準備72小時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陰性測試報告;同時建議定期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每星期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如病人在醫院的逗留時間少於兩小時則可豁免有關測試要求,但病人在醫院逗留期間仍需全程佩戴外科口罩。公立醫院會預先安排上述病人提早一至兩天進行檢測,而需要定期到醫院接受日間醫療服務的病人,則會安排每周定期進行檢測,並不會影響日間服務或覆診安排。
 
  此外,政府一直透過多個途徑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免費病毒檢測服務。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可於47間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121間郵局及20個港鐵站領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自行按照指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在指定時間內交回47間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3間衞生署指定診所或23個政府場地的指定樣本收集點。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亦會為一般市民提供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政府亦不時因應疫情及檢測需要,於全港各區不同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於醫管局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亦可透過上述方式預先進行檢測。
   
  政府早前已從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應付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醫管局一直靈活調配資源,將撥款應用於應對疫情的不同範疇,包括參與抗疫工作前線醫護人員的人手開支;增購個人防護及相關裝備;發放特別租賃津貼及臨時住宿安排;提升測試化驗室支援、購置藥物及醫療儀器;及加強清潔、運輸及物料供應等醫院支援服務等。
   
  為進一步支援醫管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及第四波疫情,及提升公營醫療系統應對更多新增個案的能力,政府亦已於二○二○年九月底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30億4,400萬元,讓醫管局設置及營運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有關撥款亦會支持醫管局繼續推行現行的抗疫工作,及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支援。
   
  在人手支援方面,醫管局已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推出緊急應變特別津貼安排,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發放緊急應變特別津貼,向員工表達感謝和認同。醫管局亦由二○二○年二月一日起為在高風險範圍或監察病房工作並有臨時住宿需要的員工提供特別租賃津貼。此外,醫管局亦已設立自選兼職辦公室,以更具彈性及效率的方式招聘兼職人員,並推行特別酬金計劃,加強人手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