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推動藝術科技發展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積極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為此,民政事務局局長會牽頭成立跨政策局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並邀請相關界別代表和非政府組織一起制訂相關策略和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會於何時成立專責小組,以及會邀請哪些界別及組織的代表參與專責小組的工作;

(二)鑑於政府已在四個基金(即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預留合共一億元,供相關界別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計劃,這些基金如何分工;

(三)政府會否參考英國、南韓及台灣的當局發展藝術科技的策略,以及長遠而言設立藝術科技專項資助基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除了在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為應用藝術科技提供試驗舞台外,會否逐步提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的設施,例如提升舞台設備、提供免費WiFi及增加無線網絡頻寬,以提供更多可應用藝術科技的場地;

(五)康文署會否支援藝術團體進行更多融合科技與藝術的創作活動,包括協助它們在網上直播或轉播有關活動,以及贊助和採購更多網上直播的表演節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康文署會否對轄下博物館的展品添加藝術科技元素,以提升訪客的觀賞體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有何措施促進藝術工作者與科技界人員的交流和合作,以促進藝術科技的發展和創新?

答覆:

主席:

(一)由民政事務局局長牽頭的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於二月十七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專責小組的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代表。藝術及科技涵蓋廣泛,藝術科技的發展更是一日千里,兩者與其他行業的介面與連繫亦不斷演變。專責小組會適時就其工作計劃諮詢業界及其組織代表的意見,亦會按藝術科技發展及其他的需要邀請相關業界或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出席專責小組的會議。

(二)及(三)正如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各個政策局已在其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包括「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預留合共一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業界申請,而「創新及科技基金」並沒有為個別類別的申請設定上限。各基金或計劃的目的及目標申請者各有其針對性,詳情載於附件。為協助業界推行與藝術科技有關的計劃,專責小組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解答申請者的查詢及轉介他們至適合的基金或計劃。

(四)康文署將與藝術家、創意媒體學院和創意技術專才攜手合作,推動藝術與科技的發展。正在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提供試驗場地,並將購置以下的創新科技設備:
 
  • 全方位實時舞台追蹤及執行系統,能實時追蹤舞台上表演者的語音及動作,整合及自動化各種舞台設備,使音響及視覺效果同步營造沉浸式多重立體感官效果,讓觀眾有置身其中的感受;
  • 透過三維立體吊景及懸吊系統強化舞台效果;
  • 利用光纖連接東九文化中心內多個場地,可實時於中心內其他設施或電子顯示屏上直播演出,甚至透過互聯網直播演出,供場地以外的觀眾欣賞節目;
  • 擴增/虛擬/混合/延展實境技術器材,包括270度環迴LED顯示屏,讓舞台製作以不同方式呈現,將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在舞台表演中;及
  • 廣播級攝影系統及影像處理系統,將現場表演實時呈現給更多表演場館以外的觀眾,有助擴闊觀眾群,同時透過網上平台增加藝術家與觀眾的即時互動。

  除了正在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外,康文署亦正積極優化轄下表演場地的寬頻網絡設施,為藝團網上直播或錄播演出提供高速、安全的數據傳輸服務,預計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將有七成的表演場地配備光纖寬頻上網設施。現時表演場地的公共設施一般設有免費香港政府WiFi通,各場地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陸續在其主要及附屬設施加裝WiFi設備及擴展網絡,便利藝團及公眾連接互聯網。我們亦會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業界探討將來於表演場地使用5G無線上網的可行性。

  此外,康文署表演場地亦正陸續購置4K像素的數碼光處理投影機、4K全遙控攝錄機、網上直播控制台及相關數碼設備、沉浸式效果音響系統、調音控制台及LED舞台專用電腦燈,以支援藝團進行融合科技的視覺藝術創作及網上直播或錄影節目。

(五)為配合政府發展高科技和利用科技提供服務的大方向,康文署推出嶄新服務,開拓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康文署寓樂頻道」,讓市民安坐家中都可以隨時隨地欣賞文化線上直播/錄播節目。

  康文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委約及支持本地中小型藝團及藝術家構思及製作多個網上節目,透過「101入門教室」、WeWeWebWeb合家歡、「更新視野」、「藝在『指』尺」等系列上載到「寓樂頻道」平台。內容涵蓋演出、入門欣賞、互動節目及導賞等,廣受市民歡迎。

  康文署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將繼續製作及安排線上節目播放,讓大眾可以在網上欣賞雅俗共賞、老幼皆宜的藝文節目。此外,康文署將繼續為市民安排更多來自世界各地多元化及高質素的表演藝術節目,並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免費轉播或網上直播部分大型演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地位之餘,亦能夠惠及不同社區及各階層人士,讓他們欣賞到高質素節目。

  此外,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藝團未能親赴內地及海外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及演出,改以網上進行,當中包括特選大灣區巡演項目及「香港周2021@廣州」部分實體節目轉在內地線上平台以預錄形式播放,為本地藝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以及增進內地及海外觀眾對香港藝團的認識。

(六)康文署在博物館舉辦的展覽,會繼續引入新的科技元素,提升觀賞者的體驗。最新的例子是正在香港藝術館展出的「聚道傳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覽。展覽運用了互動裝置和動畫片段,讓參觀者透過擴增實境技術,了解傳統繪畫、陶瓷、玉器和絲織品的製作過程。

(七)康文署正計劃於二○二一年四月舉行一個博覽會,並邀請科技和藝文業界共同探討促進藝術和科技融合的可行性,以便撮合有潛力的合作計劃。康文署現時預計共有九間創科公司及約1 600名藝術從業員參加博覽會。此外,康文署預期透過東九文化中心試驗場地,聯同不同界別的夥伴合作,包括藝術家、大專院校的創意媒體院校和創意技術人才,共同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專業技術人員在策劃和應用藝術科技方面提供支援,讓藝術家及有志投身藝術的年輕人才,以試驗場地作為培訓基地,進行交流、創作、實驗及綵排,再將作品搬上舞台,或以裝置藝術、展覽、工作坊等模式展示新作。我們預計每年在東九文化中心製作的節目,將為藝術及相關專業技術領域創造更多就業和展現才華的機會。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