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三跑道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機場管理局將按照原定目標,分別於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啟用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於二○一二年原則上批准興建三跑道系統時,就香港(i)在二○三○年及(ii)二○三○年以後的長遠航空交通需求(即香港國際機場每年的飛機起降量)所作的預測分別為何;
 
(二)政府於二○一二年時預測,三跑道系統啟用後每年可處理的最高飛機起降量為何;及
 
(三)根據第(一)項及第(二)項所述預測,政府於二○一二年時預期三跑道系統將於何時達到飽和?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致力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於二○一二年三月,行政會議原則上批准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建議,採納三跑道系統作為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發展方案。於二○一五年三月,行政會議建議及行政長官確定香港國際機場有必要發展三跑道系統項目,以配合本港長遠的經濟和發展需要。此後,機管局已於二○一六年八月展開三跑道系統的工程。
 
  根據機管局所委託的國際航空交通專家在三跑道系統規劃時的估算,在二○三○年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和貨運量每年分別約為9 700萬人次和890萬公噸,飛機起降量每年約為602 000架次。
 
  根據當時的預測,三跑道系統啟用後,香港國際機場可處理的飛機起降量將會逐步增至每小時最多102架次,每年實際最高容量約為62萬架次。
 
  機管局在規劃香港國際機場的長遠發展時,三跑道系統是作為滿足香港航空交通需求增長的重要項目之一。為滿足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一如機管局發表的《從「城巿機場」到「機場城巿」》報告中指出,機管局會透過各項措施及發展項目,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和處理能力。相關報告可於以下網址瀏覽:www.hongkongairport.com/tc/airport-authority/publications/airport-city-report.page
 
  鑑於疫情的影響,加上現今市場環境的快速變化,香港國際機場需要進行持續的規劃。機管局會繼續密切監測市場變化,從而制定長遠發展策略。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