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在疫情下支援露宿者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最近接連有露宿者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注基層市民組織進行的調查和傳媒報道揭示,露宿者人數在疫情下急增,而露宿者當中,不少人是失業後首次露宿或原先在內地居住的回流港人,更發現有兒童隨家人露宿。露宿者的處境在嚴厲的抗疫措施下更見困難,例如部分志願機構減少了派發食物及物資、露宿者在街上聚集露宿以求照應或違反「限聚令」,以及部分公共洗浴設施關閉讓可供露宿者保持個人衞生的地方減少。有關情況引起社會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露宿者感染疫病及把疫病傳播到社區的風險,以及有否特別支援措施協助他們抗疫,以保障他們及有關社區的健康;

(二)有否統計,自疫情於二○一九年十二月爆發以來,每月的露宿者人數(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是失業後首次露宿及從內地回流),以及導致他們露宿的主因;

(三)有否發現未成年露宿者;如有,會否採取特別措施向其提供適切支援;及

(四)自二○二○年一月以來,分別有多少名新個案的露宿者獲安排入住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宿位及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營辦的宿位,以及有多少名露宿者接受其他幫助後脫離露宿生涯?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範疇。各政府部門及地區服務單位一直緊密合作,協力支援露宿人士。

  根據食衞局提供的資料,由於露宿者一般較多需要使用公共浴室或公共廁所,日常可能會在衞生環境較差的地方用膳和休息,同時亦未必擁有及使用合適的防疫裝備,他們屬受感染病毒較高風險群組。為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社會福利署(社署)、民政事務總署及非政府團體已經加強合作,除了追蹤露宿者相關的確診個案外,亦加強防疫教育等工作。

  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的三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服務隊)會透過外展探訪及早識別露宿者的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社會福利支援及轉介服務。疫情期間,服務隊仍然進行外展探訪,以識別露宿者的福利需要和提供所需服務,包括提供最新的疫情資訊及派發防疫物資。服務隊可按需要運用社署的緊急基金,以應付露宿者的迫切福利需要。此外,為協助加強防疫措施,社署已先後四次向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包括露宿者服務單位)及以自負盈虧模式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提供特別津貼,以購置個人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

(二)根據社署透過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收集到的資料,露宿者的人數在二○二○年約為1 500人,而露宿的主要原因是無力支付租金。社署沒有備存露宿者按月統計人數、失業人士首次露宿及從內地回流的露宿者的資料。

(三)服務隊未曾向社署呈報有關露宿者為未成年人的個案。如有發現相關個案,服務隊會按個案的情況及服務需要,轉介至相關服務單位或部門跟進。

(四)在二○二○年,社署資助的緊急/臨時收容中心/宿舍/短期宿舍住宿服務總人次為523,入住率為78%。同年,經服務隊提供支援及跟進後並無再次露宿的個案為299個。社署沒有備存有關露宿者入住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營辦的宿舍及接受其他幫助後脫離露宿生活的個案的資料。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