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盈富基金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盈富基金經理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道富)於上月十一日向盈富基金的單位持有人發出通知,指受美國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影響,盈富基金即日起不再對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中的屬受制裁實體(該等公司)進行任何新的投資(該決定)。道富於兩日後再次發出通知,表示盈富基金將於翌日恢復對該等公司的投資。有投資者認為,道富在短時間內出爾反爾,處事輕率,令人對其管理盈富基金的能力失去信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回應事件時表示,該決定「未有對盈富基金投資者造成實質影響」,此說法的理據為何;
 
(二)有否檢視,道富作出該決定是否屬失當行為及有否違反相關的守則/專業操守;若有檢視而結果為有,會否要求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撤換經理人,以確保盈富基金得到有效管理;若檢視結果為否,理據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於本月初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及道富緊密跟進事件,跟進工作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道富環球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公布由該日起盈富基金不再對受美國制裁實體的恒生指數(恒指)成分股進行任何新的投資,並指出該基金不再適合美國人士進行投資。該公司再於二○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公布盈富基金將恢復對受制裁恒指成分股的投資。
 
  有關公布導致市場造成不必要的混亂,政府早前已表示深切關注,並已即時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就事件作出嚴肅跟進。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金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後,政府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盈富基金銷售文件,「盈富基金的投資目標是提供緊貼恒生指數(指數)表現之投資回報……為達到盈富基金的投資目標,經理人會把盈富基金之全部或絕大部分資產,按大致與指數相同的比重投資於指數成分公司的股份……」。若盈富基金的投資組合與恒指的組合及比重出現任何重大偏差,經理人將在考慮交易成本及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如有)後,在合適時調整盈富基金的投資組合。銷售文件中有關「風險披露」的部分中亦指出,基於經理人採取的追蹤策略,盈富基金的回報可能與恒指的回報出現偏差。
 
  盈富基金為交易所買賣基金,現時投資於52隻恒指成分股。根據監管機構提供的資料,較早前道富環球公布不進一步投資受制裁的股份佔恒指約2.6%,在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期間每天的追蹤誤差約為一點子。
 
  盈富基金買賣的投資者普遍期望該基金能緊隨恒指的表現。政府認為道富環球突然公布的投資決定,以及在短時間內更改他們的決定,難免令市民感到無所適從,情況極不理想,會嚴肅跟進。
 
(二)及(三)證監會及金管局在知悉基金經理人的決定後已即時了解其決定的理由和具體安排。由於道富環球屬證監會持牌法團,須遵守《基金經理操守準則》(《守則》)。該《守則》列出對基金經理人在投資管理的一些限制及要求,包括應向投資者充分披露所需的基金資料(以及有關資料的任何重大改變),以便投資者得以在掌握充分資料的情況下就投資基金作出決定。
 
  證監會一直與道富環球保持監管溝通,並已敦促該公司必須按照《守則》,以誠實、公平、勤勉盡責的態度,並顧及投資者的保障及巿場的完整性作出任何決定。證監會就有關事件的查詢仍在進行中。證監會將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市場有序運作,投資者獲得足夠保障。
 
  另外,金管局和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得悉基金經理人的決定後,已即時聯繫該公司,要求他們解釋其決定的理據、採取措施以減低對投資者的影響,以及重新檢視其決定。當道富環球在二○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宣布恢復相關投資後,金管局仍繼續與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及該公司緊密跟進。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的跟進工作仍在進行中。
 
  就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而言,現時共有三個指數追踪成分基金(分別組成於三個強積金計劃),委任道富環球為投資經理,並全數投資於盈富基金。這三個基金的總資產淨值約為36億港元,佔強積金計劃總資產約0.32%。積金局已要求相關受託人審視道富環球作為其強積金基金投資經理有否持續執行其職能,及按照基金原先的投資目標進行投資。如相關受託人認為道富環球不再適合擔任投資經理,則應作出必要安排,做好風險管理,以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利益。積金局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與受託人保持緊密溝通。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