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二)
****************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修訂預算

181.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五千四百三十五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五點一,即二百九十億元,主因是地價的收入較預期少。

182. 地價收入為八百七十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三百一十億元,主要是因為年內有一幅貴重商業用地延遲推出。利得稅的收入為一千三百一十億元,與原來預算相若。薪俸稅的收入為七百二十億元,較原來預算多一百二十一億元,主要是上年度的部分稅收由於評稅周期推遲而延至本年度才收取。印花稅收入為七百九十億元,較原來預算多四十億元,主要是股票市場交投暢旺所致。

183. 政府開支方面,修訂預算為八千二百零四億元,較原來預算高百分之十二點二,即八百九十三億元,主要是由於注資「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支援措施的支出,但同時工務工程支出較原來預算減少七十一億元。

184.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赤字為二千五百七十六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九千零二十七億元。

185. 公務員編制在本財政年度增加六千零八十二個職位,增幅百分之三點二。編制的增長主要用於落實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及措施和應付額外工作量。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財政預算

186. 二零二零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一百八十三億元經營開支及二十一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上全面配合。

187.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五千九百一十一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零七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六點一。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地價收入預算為九百七十六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一。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九百二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五。

188. 本屆政府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經常開支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七點六,政府整體開支亦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新一個財政年度的經常開支會進一步上升百分之九點六,體現政府刺激經濟、紓解民困的決心。在直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的中期預測這五年期間,公共開支約佔本地生產總值平均約百分之二十五。

189. 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共佔百分之五十八,即三千零二十三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達百分之五十三。

190.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公務員編制的目標是零增長。公務員事務局已鼓勵部門透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提升效率,應付工作量。

中期財政預測

191.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就二零二二/二三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而言,中期預測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每年百分之三點三。

192.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會超過一千億元,經常開支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三點五至百分之四點七不等。

193.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起以過往十五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六)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收入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94.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回撥房屋儲備金和未來基金投資收益,以及政府發行綠色債券所得。

195.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中,每年都會錄得赤字,非經營帳目則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會錄得赤字。經營帳目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預計赤字,主要是本財政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及部分去年公布的紓困措施所致,其後四年經營帳目的預計赤字,則是經常開支比收入為高所致。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未來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196. 預計至二零二六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七千七百五十八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二,或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

結語

197. 主席,今天的香港面對着疫情的挑戰、經濟的困難,兩年來的接連打擊,大家的日子都不容易。

198. 平時以至在籌備預算案期間,我不時與市民傾談,深切感受到經濟差、搵食難的痛。所以,即使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會錄得香港歷史上最高的財政赤字,但思之再三,我今年再次提出千億元赤字的預算案,繼續推出逆周期措施,希望穩住經濟,紓緩市民的壓力,同時亦以謹慎的態度增加政府的收入和擴寬未來的財政空間。

199. 壓力難免令人鬱結,但回望過去,我們經歷過風風雨雨,踏遍了高高低低。一路走來,無論路途如何崎嶇,香港仍然是我們珍惜的家。

200. 家之為家,不是因為它完美,而是在於有你與我一起在其中,相互照顧、相互接納、相互支持、相互惦記。

201. 這場世紀疫症使我們深刻體會到大家是同坐一條船。深層次的矛盾不可能瞬間解決,傷口亦需要時間復元。結無論綁得多緊,總有解開的方法。讓時間給我們解決問題的空間。

202. 經濟起伏總有周期,繁榮發展必有路徑。昔日的難關我們都一一跨越,並且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困難只是一時,讓我們在暫時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來!

203. 多謝主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