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優質生活

148. 除了大型基建,我同樣關心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城市建設,包括深受市民歡迎的郊野公園設施和行山徑、康樂設施及海濱,並會增加投放資源。

改善郊野公園

149. 我會預留五億元優化部分郊野公園設施,例如增加觀景台、樹頂歷奇和升級露營地點等康樂元素;改善洗手間設施、燒烤及野餐地點,以及修葺戰時遺跡作開放式博物館,豐富訪客體驗,增加郊遊樂趣。新設施會盡量符合低碳及綠色的原則,設計融入自然,亦顧及不同年齡層及傷健人士的需要。預計新設施將於未來兩三年開始陸續落成供市民享用。我亦已預留五千五百萬元,讓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未來五年,就郊野公園內十條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推行第二期改善計劃,提升市民及旅客的消閒體驗。

提升康體設施

150. 政府自二零一九年開始推展五年計劃,改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一百七十多個公共遊樂空間,提供更有趣、更富創意和挑戰性的兒童遊樂設施。為照顧市民對健身設施的不同需求,康文署新建或翻新公園時,例如快將落成的北區一鳴路公園及屯門蝴蝶灣公園,會因應需要安裝更多新穎的戶外健身設施。

151. 足球運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將於二零二三年落成的啟德體育園其中兩個主要場館可供舉辦國際及本地足球賽事。「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亦會加建或改建十二個足球場,包括元朗大球場的重建工程。

152. 我會預留三億一千八百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五人足球場、研究把現有場地擴建為標準十一人草地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七十個場地。日後相關體育總會及其屬會、地區足球組織、學校及其他團體會有更多標準場地舉辦足球訓練及比賽,鼓勵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恆常參與足球運動和發掘潛能,促進本地足球的長遠發展。

優化海濱

153. 我過去預留共六十五億元優化海濱,三年多來已完成六公里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現時長達二十多公里的維港海濱長廊是消閒玩樂的好去處。今年我們會爭取立法會撥款,動工興建東區走廊下的行人板道和西營盤東邊街北海濱公園兩項重點工程;亦會繼續採用「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盡早開放海濱用地。

強化醫療系統

醫療設施及人手

154. 醫管局正全力推進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積極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該局會參考應對新冠病毒的經驗,檢視以上兩個十年計劃的醫院設計,在每間選定醫院中的兩至三個普通病房預先裝置所需設施,以便有需要時迅速轉作第二線隔離病房。

155. 為加強醫療專業培訓,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共獲撥款約十九億元,進行短期翻新及提升設施,以及中、長期擴建教學設施的研究及工程。政府會繼續與大學合作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

156. 醫護人員在抗疫工作擔當重要角色,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撥款支援醫管局挽留人手,減輕醫護人員壓力。有關措施正陸續推展。

基層醫療

157. 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已開始投入服務。我去年預留經常開支六億五千萬元在另外六區成立康健中心,位於深水埗和黃大仙的兩間康健中心預計分別於未來兩年開始營運。我去年亦撥款約六億元在其餘十一區設立「地區康健站」,服務可於年內相繼開展。

中醫藥發展

158. 政府將於年中批出將軍澳中醫醫院的服務契約,並預計在二零二五年完成建造工程。政府亦自去年起增加投放在十八間地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資源,持續改善中醫師的薪酬和培訓機會。此外,政府透過五億元專項基金,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

精神健康服務

159. 政府將增加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的經常撥款,加強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社區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等服務,支援葵涌醫院重建後的擴充服務。早前亦宣布會運用三億元加強支援社區有需要的市民,並提高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關愛共融

160. 政府將於今年提供額外一千五百個資助長者家居照顧服務的名額,涉及的全年開支約一億五千萬元。政府亦正在推展六十六個新項目,於未來數年新增約八千八百個安老宿位及約二千八百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161. 政府近年大幅增加投放在康復服務的資源,其中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已於本學年增加一千個至八千個,預計名額會在二零二二/二三學年增加至一萬個。

162. 勞工處去年推出「多元種族就業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預計首兩年會有超過五百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參與。

163. 「奬券基金」受疫情影響收入大減。我會向「奬券基金」注資十一億元,確保急需的社福服務處所發展項目(特別是較大型的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可以如期設立,讓相關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不受影響。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