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建設宜居城市

善用土地

土地供應

127.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及三幅商業用地,預計分別可供興建約六千個住宅單位及提供約四十八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賣地計劃的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五百個單位。發展局局長將於稍後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詳情。

128.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進度理想。古洞北的首批公營房屋,預計可提早一年在二零二六年入伙;新發展區內的私營房屋用地亦會陸續推出發售。此外,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首期工程所涉及的十二公頃私人土地已如期收回,並正進行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元朗南發展正進行法定規劃程序,首批公營房屋單位將於二零二八年落成。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就新界北新發展區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便隨即展開研究。

129. 東涌東填海工程首兩批的房屋用地去年已交付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首批約一萬個單位可在二零二四年入伙。

130. 我們估計在新發展區及其他正在規劃中的政府或私人發展項目內,合共有超過八百六十公頃的新界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131. 過去數年,我們覓得二百一十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當中七成已完成或已開展改劃。預計未來十年約四成新增的公營房屋來自經改劃的用地。

132. 我們因應最新的經濟情況和市場反應,正研究把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如證實可行,我們計劃在今年啓動法定城規程序改劃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五千八百個私人房屋單位。

133.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政府部門正全力推進小蠔灣車廠用地發展,目標是於二零三零年前後首批約六千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陸續入伙。整個項目完成後提供約二萬個單位,約一半為公營房屋。

134. 我們計劃今年稍後就兩個「一地多用」的項目諮詢地區,分別為重建屯門診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區設施聯用大樓。此外,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推展安達臣道前石礦場、將軍澳市中心及上環消防局旁共三個「一地多用」項目。我們也正檢視約四十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希望今年内提出具體建議,包括發展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

135. 發展局已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五百個單位或以上的私人發展住宅項目,加強協調各部門處理用地規劃、地契修訂及建築圖則等審批申請。

136.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將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

房屋供應

137. 我們已覓得於未來十年興建三十一萬六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公營房屋單位的數量亦有望透過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而再增加。按預測,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計的五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共約十萬一千四百個單位,當中包括超過七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超過三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零二一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八千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五。

138. 政府已覓得可在二零二三年底前提供約一萬四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已有超過一千一百個單位入伙,涉及約九千八百個單位的項目已啓動。五十億元的資助計劃已批出超過二十六億元的項目,政府今年會再注資三十三億元。政府正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讓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單位。

綠色城市

139. 政府爭取於二零五零年前實現碳中和,將於今年中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並以身作則,落實「綠色能源目標」,把政府整體的能源表現於二零二四/二五年提高百分之六。同時,政府會繼續推動新能源運輸,進一步減少路邊空氣污染。

推動新能源運輸

140. 政府一直推廣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私家車。去年每八輛新私家車即有一輛為電動車。電動車數量過去十年由一百八十四輛增至超過一萬八千五百輛,其中電動私家車佔全港私家車數目百分之二點七。政府推出「一換一」計劃,為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合條件舊車的車主,提供最高二十五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計劃已惠及九成首次登記的電動私家車。一般電動私家車的寬免額為九萬七千五百元。

141. 政府去年十月推出二十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預計可於三年內為約六萬個現有私人住宅停車場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計劃至今收到的申請涉及超過五萬個停車位。

142. 政府去年增撥八億元並擴大「新能源運輸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更多電動商用車種。截至去年底,基金已批出一億五千四百萬元,資助近二百個適用於電動商用車、混合動力商用車及傳統巴士或渡輪的項目。政府亦預留八千萬元,資助綠色專線小巴營運者,從二零二三年開始試驗電動公共小型巴士。同時又預留三億五千萬元,資助營辦商從二零二三年開始在維多利亞港內航線測試電動渡輪。

143. 環境局將在下月公布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主要措施包括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並推動其市場化、培訓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以及制訂電動車退役電池生產者責任計劃等。政府亦會採用更多電動車,以起示範牽頭作用。

改善空氣質素

144. 為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推出七十一億元的特惠資助計劃,於二零二七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用車。政府將於今年中完成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制訂長遠目標及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

紓緩交通擠塞

145. 私家車數量持續上升,交通擠塞日益嚴重。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分別自二零一一年及一九九一年以來未曾作出調整。我建議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費增加百分之三十。上述調整今日已刊憲生效,但其他汽車類別則不受影響。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下的首次登記稅最高寬免額會相應提升至二十八萬七千五百元,而一般電動私家車的寬免額上限則維持不變。運輸署亦會繼續進行「擠塞徵費」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以期善用路面空間,紓緩交通擠塞。

減碳減廢

146. 除了過去預算案預留的資源外,我會預留多十億元,推行超過八十個項目,在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裝置,亦會預留一億五千萬元,免費為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進行能源審核並安裝節能裝置。此外,政府撥款二億元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剛截止首輪申請,預計年中公布結果。這些舉措均有助香港邁向碳中和的目標,並可創造就業。

147. 政府會向「回收基金」增撥十億元,延長申請期至二零二七年,繼續協助回收業界,尤其中小企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應對本地和境外市場的最新需求,預計將有超過一千個企業受惠。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