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提交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二一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過去這一年,大家都經歷了很不一樣的生活。疫情加速了經濟衰退,口罩成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也許多了,與親友們大伙兒相聚的機會卻少了。這一年成為了大家的共同回憶。

3. 疫情,讓我們重新認識,全球化不單是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是對抗病毒與疫情的關鍵。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獨善其身。合力,才能有效擊退這場困擾全球的世紀疫症。

4. 香港在過去兩年幾經波折,國際政治張力損害了出口和市場氣氛,暴力衝擊危害了社會穩定和安全,疫情讓整個社會及經濟承受多一層的壓力。去年本港經濟負增長百分之六點一,最新失業率升至百分之七。特區政府合共投入了接近三千億元提供支援,冀能發揮穩經濟、紓民困的作用。然而,這亦令財政赤字升至歷來最高。

5. 目前,疫情仍揮之不去,經濟還未走出衰退。當務之急是遏止疫情,全速推進疫苗接種計劃,讓市民生活和工商百業早日重回正軌,並盡快安全地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間的相互往還。我會一如以往,為抗疫工作全面配備所需的資源。

6.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重點在穩經濟、紓民困,透過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及疫情打擊帶來的痛感與壓力,發揮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盡力讓市民、打工仔和企業也受惠。同樣重要的,是抓緊未來發展的大方向與新趨勢,策略性地在關鍵環節加強政策引導、措施配合及資源投放,讓香港的產業發展更豐富、多元和互動,並增添新動能。在接下來的章節我會進一步說明。

二零二零年經濟回顧

7.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對環球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全球經濟全年大幅收縮百分之三點五。疫情初期各地政府嚴格限制社交距離,實施大規模封鎖,導致不少主要經濟體去年上半年陷入深度衰退。疫情令外部需求急挫,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去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下跌百分之九點七。其後,內地疫情受控,經濟強勁反彈,其他主要經濟體亦在下半年逐步復蘇,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下半年重拾增長,但全年計仍微跌百分之零點三。

8. 在疫情的威脅下,全球各地實施廣泛的旅遊限制,訪港旅遊業去年絕大部分時間處於冰封狀態,旅遊服務輸出全年大跌百分之九十點五。期內金融服務輸出則溫和增長,但整體服務輸出全年計仍錄得百分之三十六點八的記錄跌幅。

9. 本地疫情反覆,社交距離措施不時收緊,加上就業和收入狀況疲弱,打擊本地消費意欲。儘管私人消費開支跌幅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收窄,但全年仍顯著下跌百分之十點一。營商前景高度不明朗,投資開支下跌百分之十一點五。

10. 香港整體經濟去年上半年大幅收縮百分之九,第三季稍見改善,但第四季後期至今再受疫情打擊。去年全年合計,經濟收縮百分之六點一,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亦是香港首次連續兩年負增長。

11. 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前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三升至最新的百分之七,是接近十七年的高位。疫情籠罩下,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深受打擊,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十一點三,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十四點七。建造業的失業率亦達雙位數水平。年內,住戶收入跌幅顯著。

12. 由於經濟疲弱,消費物價通脹壓力輕微。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三,較前年低一點七個百分點。

13. 樓市方面,去年住宅物業市場總體來說大致平穩。商業及工業樓宇價格比前年高位顯著下跌,交投量亦跌至記錄新低。隨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貸款的宏觀審慎措施,以及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從價印花稅,去年後期交投稍為回升。

(待續)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