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衞生署為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舉行的簡報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其實到過香港中央圖書館視察今日(疫苗)接種,尤其是一些特定群組、優先組別接種疫苗的整體情況,情況暢順。我亦看到大家接種疫苗後接受觀察,大家都沒有甚麼特別問題,也沒有不適。
 
  我來這裏是因為今日衞生署同事為私家醫生舉行簡介會,講解私家醫生(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大家知道,科興疫苗已抵港,今日(凌晨)開始預約,然後星期五開始(為巿民)接種。星期五開始時會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除這些外,稍後亦會有一千多位私家醫生在他們的私家醫生診所幫忙接種科興疫苗,所以今日有一個簡介會,第一是向他們講解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整體情況,優先組別包括甚麼人、接種疫苗前後(的情況),並提供有關科興疫苗的資訊,尤其是接種疫苗後,衞生署會監察(巿民)接種疫苗後的特別反應和副作用,亦有一個機制,會與香港大學進行研究,有大數據進行監察,所以跟私家醫生商討。我們當然明白私家醫生會有很多不同問題,尤其是就細節和操作也有問題,我們盡量解答。接種疫苗後,醫健通可以儲存相關紀錄,醫管局負責醫健通的同事會作講解。
 
  另外,大家知道在地區,除了有私家醫生,暫時有一間地區康健中心設於葵青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會與私家醫生合作,有地方可以接種疫苗,我們會與區內的夥伴醫生合作。地區康健中心地方較大,接種疫苗後可以(讓巿民)有時間在那裏觀察,跟進看看大家有沒有不適。當私家醫生開始接種疫苗,地區康健中心也會加入,投入這方面的服務。
 
記者:私家醫生最快何時可以開始接種疫苗?想問責任問題,會否寫清楚就算私家醫生接種疫苗後,(市民)出現副作用,他們都可以免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護人員對於接種方面的免責(問題),我們在法例上和早前與私家醫生進行交流時也有提到,他們應該清楚。
 
記者:何時可以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何時可以接種疫苗,首先要跟他們進行簡介會,據我理解,下午會有兩場,讓他們清楚知道,他們自己在診所要做好準備。我們希望在三月中前,當然越快越好,但我們亦要看看大家的整體準備。
 
記者:BioNTech(疫苗)是否星期四運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是這個星期。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