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的聯合聲明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泰國央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阿聯酋央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人行數研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一致歡迎阿聯酋央行及人行數研所參與「Inthanon-LionRock」項目(註)的第二階段。「Inthanon-LionRock」項目由金管局與泰國央行發起,旨在探討於跨境支付應用央行數碼貨幣。此聯合項目得到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的大力支持,並已重新命名為「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
 
  藉着「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經驗,「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將透過開發概念驗證原型,進一步研究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能力,以促進多區域及24/7的情況下實時跨境的同步交收外匯交易,並會探討以本幣及外幣進行的跨境商業用例。
 
  隨着阿聯酋央行及人行數研所加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將進一步締造有利環境,讓更多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央行共同研究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提升金融基建以處理跨境支付方面的潛力。預期研究結果能有助解決跨境資金調撥的難題,包括效率低、高成本及繁複的監管合規要求等。最重要的是各參與央行將考慮概念驗證工作的成果,以評估「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在跨境資金調撥、國際貿易結算及資本市場交易中的可行性。
 
註:金管局與泰國央行於二○一九年第四季聯合進行一項名為「Inthanon-LionRock」的研究項目,探討央行數碼貨幣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於跨境支付的應用。詳情見金管局新聞稿: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0/01/20200122-4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