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到訪設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剛才我到訪疫苗接種中心了解今日的情況。昨日行政長官、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也已率先接種新冠疫苗,亦是首批到港的科興疫苗,過程亦很順暢。今日我們開放了網上預約,有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以及醫管局的十八間普通科門診,為這個星期五開始對外開放的接種安排。今日,我們亦邀請了二百位屬於五個優先接種組別的朋友到來,我們希望讓大家也看到不同優先接種組別今日接種疫苗,讓大家看到安排,亦有信心。今早包括有醫管局、衞生署的醫護人員,有來自安老院舍的員工,亦有機師、空中服務員,在機場工作的朋友,亦有跨境的貨車司機。下午我們亦有政府部門提供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包括六個紀律部隊的同事,亦有一些負責環境、清潔、衞生工作的人員。不同的組別也有一些同事、朋友來接種,亦同時讓我們熟習有關接種中心的運作安排,無論在登記、等候、了解資訊、實際上的接種、接種之後在觀察區的觀察等等。因為所有這些大型的安排,總會在開始時有些需要磨合的空間,我們希望能夠有充分的準備,星期五開始的五間接種中心也能夠運作暢順。

  我們開始預約時亦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開放了今日這間中心的預約,所以有小部分的市民也成功預約了今日到這間中心接種疫苗。我們的同事也通知了這些朋友,但有部分今日也來到,我們的醫護人員也幫他們接種了疫苗。我知道有超過一百一十名市民,很多也是長者或他們的照顧者來到這裏接種。我覺得這也是好事,他們也是屬於優先接種的組別。在登記預約的數字方面,目前有超過六萬名市民在網上預約登記,到我們的接種中心接種疫苗。這個數目大致上佔我們未來兩星期名額大約八成,所以仍有餘額可供預約。我知道仍有市民很想第一時間去接種疫苗,我希望他們會知道安排,就是除了這五間的疫苗接種中心外,我們亦會有私家診所,有超過一千名的私家醫生和一千五百間診所將會為大家接種科興疫苗,我們亦會盡快做有關工作,今日也與醫生有簡介會,逐步會推開這個工作。開始時可能局部推開,因為我們首先要流程暢順,整個安排是安全、有秩序和穩妥。有一些地方需要磨合的,能夠盡快將它做好,讓大家有一個順利的體驗,接種疫苗後得到保護。
 
記者:局長,六萬人的數字……每一間中心有多少名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五間疫苗接種中心,如果計算大致上有十五個接種站,一間中心大約一日會有二千五百個可以做接種的數目,但我們不可能一開始就全部盡用這些數字。因為今次接種有個特色,就是需要接種兩針,所以打完第一針後,直接要在所預約二十八日後的日子(打第二針)。我們不希望出現的情況是,今日我們所有中心預約全滿,到二十八日後那間中心同時全滿,如此類推在首二十八日全滿後,之後的二十八日也全滿,那第二十九日開始就不會有新的第一針可以處理,所以這些安排上我們會逐步增加。每間中心能處理多少視乎中心的大小、接種站數目,以及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調整。例如實際運作完後,發現流程可以更快、接種時間可以更短,那麼可以處理的數量會更多,我們一直會看着。
 
記者:(有關預約數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數字是超過六萬人,說的應該是截至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
 
記者:會否考慮加快與私家醫生的合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做這方面的工作,希望私家醫生如果他們準備好的話,我們便可以盡快安排針劑可以在診所內接種。我們也會將相關的資訊告訴大家。謝謝。
 
記者:BioNTech疫苗最快甚麼時候來香港?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復必泰疫苗計劃中也是本星期到港,我預期這星期稍後時間會到,所以也是以一、兩日計。謝謝。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