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有關小巴緊急出口類型法例修訂及榕樹灣渡輪碼頭改善工程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聽取政府簡介就引入不同小型巴士緊急出口類型的法例修訂建議,以及榕樹灣渡輪碼頭改善工程的進展。
   
  現時,本港法例只接受緊急門為小型巴士緊急出口的唯一設計。隨着汽車工業技術的發展,部分司法管轄區,例如歐洲聯盟和中國內地等,已容許小型巴士採用緊急門以外的逃生出口類型,包括緊急窗口和逃生艙口。
   
  運輸署早前就小型巴士緊急出口進行顧問研究,結論是小型巴士使用上述不同緊急出口類型亦能在緊急情況下保障乘客安全。
   
  政府因此建議修訂現行法例,容許小型巴士除使用緊急門外,亦可一併使用司機車門、緊急窗口和逃生艙口作為緊急出口。建議預計最早於二○二一年年中實施。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有關法例的修訂建議。容許小型巴士設置不同類型的緊急出口可令車輛設計更具彈性,製造商可因應香港市場採用其他適用於小型巴士的逃生出口類型,有助香港引入更多小型巴士型號,令運輸業界有更多選擇。」
   
  為提升公共交通配套設施,政府以榕樹灣渡輪碼頭為試點,改善碼頭設計及設施,以期為乘客提供更佳的候船環境。改善工程分階段進行,部分新設施包括洗手間及育嬰室已投入服務。整項改善工程預計將於二○二一年年底完成。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備悉榕樹灣渡輪碼頭改善工程的最新進展,並歡迎政府提升渡輪碼頭的設施及引入新設計,以改善乘客體驗。委員亦就渡輪碼頭日後的設計標準和設施提出意見。」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