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醫護服務安排
**************
  ​政府公布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疫苗接種計劃)醫護服務安排方面的最新資料。
   
  隨着科興疫苗率先抵港,政府安排的疫苗接種計劃由二月二十三日開始接受網上預約,並由二月二十六日開始首先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中心),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亦預計可以在三月中旬之前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而配合緊接於二月尾抵港的復必泰疫苗,更多接種中心將會陸續投入服務。
 
接種中心
 
  政府會在全港設立共二十九間接種中心,為經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的市民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首批開始運作的五間接種中心會提供科興疫苗,其後陸續開始運作的二十四間則計劃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為動員足夠的醫護人手支援多間接種中心暢順運作,政府夥拍醫管局及多個醫護專業團體、醫療機構及私家醫院(以下統稱夥伴醫護機構),負責接種中心醫療方面的工作。參與接種中心運作夥伴醫護機構均具備一定規模、醫療網絡、動員能力及資源。政府早前向公營醫療機構以外四十多間符合上述條件的醫護機構發出邀請文件,並於其後收到十七份意向書,從中選定合作夥伴。二十九間接種中心的選址、疫苗接種間的數目,以及夥伴醫護機構等資料可參考附件一。
   
  在接種中心運作安排方面,政府會負責接種中心的預約、登記、等候、管理、場地、配套、設施和消耗品等,以及負責儲存及安排足夠劑量的疫苗以供接種;而夥伴醫護機構則負責提供醫護人手,為市民接種疫苗,以及處理與醫療相關的工作,包括稀釋疫苗(如適用)、提供緊急護理服務、解釋醫療資訊和處理查詢,以及為疫苗接種間和休息區提供醫護支援等。在接種中心開放的時間,接種中心必須駐有一名主管醫生及一名曾受緊急護理訓練的註冊護士,以提供全面的監督及應急事故管理。此外,夥伴醫護機構亦須動員醫護團隊,包括醫生、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其他註冊專業或經受培訓的醫護人員,負責與疫苗接種相關的工作。一般來說,一個設有十五個疫苗接種間的接種中心,在最高通量的情況下,預計每天可以提供約二千五百劑量的疫苗。
   
  為支持上述安排,政府會為夥伴醫護機構提供每劑疫苗七十二元的資助(不包括公營醫療機構即醫管局及衞生署)。有關資助額已參考衞生署現行的疫苗資助計劃,亦顧及到接種中心的場地和相關配套等會由政府提供。考慮到接種中心需要有基本的人手駐場,不論營運機構接種的疫苗劑量如何,政府會提供「基本資助額」,以每天最高資助額的三分之一計算。換言之,如接種中心每天可接種二千五百劑疫苗,最高資助額涉十八萬元,每日「基本資助額」為每天六萬元。
 
私家診所
 
  除於接種中心提供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外,政府亦會在參與接種計劃的一千二百多位私家醫生的超過一千五百間診所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的私家醫生及診所名單稍後會上載至接種計劃的專題網頁。市民可以自己選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及診所,直接與私家醫生及診所預約接種,無需透過專為接種中心及公營診所而設的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診所必須確保符合有關疫苗的儲存要求,包括相關雪櫃要維持穩定而合適的溫度,並要有能持續監控雪櫃溫度的設備。
 
  衞生署會於二月二十三日為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舉行簡報會,以提供有關接種計劃的具體安排,包括首先給每位私家醫生預留一定數目的科興疫苗。獲發的第一批疫苗接種完成後,私家醫生可按需求預訂,衞生署會根據醫生用量及疫苗供應情況,由中央統籌發送及跟進整體疫苗使用的情況。由於衞生署會為已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在同一診所預留第二劑疫苗,因此私家醫生須提醒及主動聯絡市民按時接種第二劑疫苗。
   
  接種中心及私家醫生/診所的相關醫護人員必須參加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免費提供的培訓課程。私家醫生為市民接種疫苗會獲發每劑疫苗八十元的資助。同一私家醫生/診所為市民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後,會獲得額外四十元的資助。私家醫生在接種計劃下,不得向市民就接種疫苗收取額外費用。
 
醫管局及衞生署診所
 
  醫管局轄下的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會提供科興疫苗,市民可經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接種兩劑疫苗的時間。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名單載列於附件二。
   
  衞生署亦會在其轄下的指定診所包括長者健康中心、胸肺科診所、社會衞生科診所、皮膚科診所、家庭醫學深造培訓中心及綜合治療中心等,為在相關診所接受服務的病者或人士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到上述衞生署診所接受服務,並屬於優先接種群組的市民,可在相關診所登記並接種疫苗。在衞生署轄下診所接種疫苗的服務不設公開預約。
   
  為方便市民保存接種紀錄,除了提供紙本紀錄外,市民的疫苗接種紀錄亦會以電子方式儲存。市民其後可以透過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建立的網站(www.evt.gov.hk)查閱電子接種紀錄,供日後作出行及其他社區用途。政府亦鼓勵市民參加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醫健通是一個由政府開發的電子平台,參加者的醫療紀錄和接種紀錄會以加密電子方式儲存。在參加者知情同意下,疫苗接種及醫療紀錄可讓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雙向互通,有助加強政府的藥物監察警示系統,進一步確保疫苗的安全性。
   
  政府發言人說:「疫苗接種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各位市民及早接種疫苗,齊心及盡早打贏抗疫戰,讓香港徹底脫離疫症。關於疫苗接種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06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