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廢物管理設施的改善及擴建工程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是牛年第一次來到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亦支持環境局的環保措施。
 
  政府最近公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制定新一份廢物管理長遠策略藍圖。提出多管齊下,實踐「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藍圖》更定下一系列措施加強全民減廢、推動資源循環及發展所需的廢物管理基建設施,以達至長遠擺脫過度依賴堆填來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目標。
 
  過去幾年,我們已經完成或展開了不少具規模的環保基建設施,舉六個例子:T·PARK [源.區] 、WEEE·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O·PARK1及O·PARK2(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Y·PARK [林.區] 及 I·PARK(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等。未來,一方面我們會更加積極發展更多現代化的環保基建設施,善用土地資源及合宜科技,並將棄置物轉化為各種有用的資源;另一方面,仍需有限度擴建堆填區以應付未來短中期廢物處置的實際需要。
 
  就新界西堆填區方面,立法會財委會在二○一四年十二月批准了擴建工程的設計和研究。我們大致上已經完成了項目設計、勘測及準備工作。多年來,我們一直與不同持份者聯繫,包括鄰近村落、鄉事委員會、區議會、不同地區團體和代表,聽取意見以及適當回應,包括建議縮減擴建面積和優化設計,更有效地控制可能的環境影響。
 
  與此同時,我們亦建議提升廢物轉運站網絡的營運效率及環境表現,以及加強資源循環,包括優化及提升現有隔油池廢物處理設施,增加回收油脂的能力,以便循環再造成生物柴油,轉廢為材,配合《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的願景。
 
  接下來,我的同事,環保署助理署長陳兆榮先生(Andy)會簡介我們建議提升三項廢物管理設施工程計劃為甲級的資料。
 
  多謝主席。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