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加強規管食物內有害物質公眾諮詢期三月十五日結束
***********************
  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內有害物質的公眾諮詢三星期後(三月十五日)結束,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呼籲業界及公眾人士盡早就諮詢文件中的建議提交意見。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於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發表了公眾諮詢文件,建議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規例》)。在制訂修訂建議時,政府已一直與業界相關持份者,包括食物進口商、分銷商、製造商及餐飲業等保持緊密溝通。自諮詢期開展以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以視像方式舉辦了兩場諮詢會,以及另就檢測化驗等安排與相關業界舉行視像會議,至今業界及市民均普遍認同修訂建議的方向。我們會仔細考慮收到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相關附屬法例修訂。」

  政府的修訂建議包括更新和加強規管食物中三類霉菌毒素,即黃曲霉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訂定或更新五種其他有害物質,即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調味品或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

  政府在諮詢文件中也建議將「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在《規例》中訂明禁止輸入含有「部分氫化油」的任何食用油脂,以及售賣含有「部分氫化油」的任何食物(包括食用油脂)。如預先包裝食物含有氫化油,政府亦建議必須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應標示。

  為了讓食物業及檢測化驗機構等持份者有合理時間為更新的食物安全標準作好準備,政府建議自修訂規例刊憲起計,設定18個月的寬限期。

  市民可於諮詢期結束前,以郵寄(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樓)、傳真(2893 3547)或電郵(harmful-sub-consultation@fehd.gov.hk)提交意見。諮詢文件可在食物及衞生局網站(www.fhb.gov.hk)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特設網頁(www.cfs.gov.hk/harmfulsubstance)下載。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