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公眾諮詢展開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妥善和有效管理廢塑膠飲料容器。公眾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止。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剛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至二○三五年應對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並建設循環經濟及綠色生活環境。作為「全民減廢」的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政府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要求各相關持份者共同承擔環保責任,妥善收集及處理塑膠飲料容器,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亦可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發展。塑膠飲料容器所採用的物料一般較為單一,較易處理且具有較高的回收價值,若能在源頭妥善分類作收集處理,可更有效地轉廢為材。
 
  按「污染者自付」原則,計劃建議向塑膠樽裝飲料的供應商層面(包括製造商及進口商)收取循環再造徵費,以收回計劃的運作成本;亦建議若干售賣塑膠樽裝飲料的特定零售店舖作為退還點,方便公眾交回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收集到的塑膠飲料容器會供應給本地的回收商作妥善循環再造,轉化成有市場價值的回收物料。此外,計劃建議提供回贈,以鼓勵公眾交回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
 
  歡迎公眾人士在諮詢期內透過專題網站(www.pprs.hk),或以電郵、郵遞或傳真方式向環保署提交意見。
 
  另外,為配合日後推出「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正進行為期一年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先導計劃,測試回收塑膠飲料容器的入樽機在香港實地應用的情況。在先導計劃下,環保署會分階段設置60部入樽機於人流較為合適的公眾地方及政府設施,收集公眾所交回使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作循環再造,並透過電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時回贈。公眾成功透過入樽機交回一個塑膠飲料容器可獲得0.1港元回贈,而每一個電子支付平台帳戶每天最多可交回30個塑膠飲料容器。公眾亦可選擇將回贈捐給指定的慈善機構(香港公益金、香港童軍總會或香港女童軍總會),每天數量不限,造福社群。
 
  現時已有40部入樽機投入服務,其餘20部將會盡快推出。公眾可瀏覽網頁www.hkrvm.com.hk查閱入樽機的地點及使用時間。公眾如對入樽機的運作有任何查詢或意見,歡迎致電先導計劃熱線9488 0277或電郵至 enquiry@hkrvm.com.hk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